英大臣“膨胀”了:最先批准疫苗,因为英国比别的国家都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3 22:35

【文/观察者网 鞠峰】日前,英国成为首个批准使用辉瑞疫苗的西方国家,随后英国多名高官迅速“膨胀”。在商务大臣说出“英国领导全人类抗疫”之后,教育大臣又吹嘘“这是因为英国比美国、法国、比利时强,比他们所有国家都要强得多(a much better country than every single one)。”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英国这次抢批的并非本土药企研制的疫苗,而是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此外,欧盟药品管理局也对英国这种“秒批”的做法表示怀疑。

随着英国脱欧协议谈判进入倒计时,这场横跨几年的欧洲政治大戏似乎终将落幕。在这个时间点,有些政府官员借疫苗获准“夹带私货”,鼓吹起脱欧的好处。

12月3日,英国教育大臣加文·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参加电台节目“Leading Britian's Conversation”。主持人问道“英国最先批准疫苗,比欧盟和美国都快,是不是脱欧的功劳?”

威廉森激动地宣称,“我认为,是因为我们国家有最好的人才,最好的医疗法规——比法国好得多、比比利时好得多、比美国好得多。”

“我对那(疫苗获准)一点都不惊讶,因为我们英国,比他们任何一个国家都强得多,不是吗?”威廉森反问主持人。

威廉森(右)参加英国LBC电台节目

“我们取得了一项真正有竞争力的优势,你知道这归功于什么吗?归功于政策制定者中杰出的临床医生们,才能让流程这么快跑通,要感谢他们。他们将拯救生命,”威廉森宣称。

同样,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也在声明中“夹带私货”。他先宣称“疫苗获准是人类的胜利”,又称“英国能够率先批准疫苗,是因为脱欧给英国政府带来自由活动的空间。”

早前,英国商务大臣夏尔马称,这项授权是英国的一项成就。他说:“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将把这一刻记为英国领导全人类抗击这一疾病的日子。”

然而据《华盛顿邮报》12月2日报道,欧洲各国强烈质疑了英国的做法,一些欧盟国家的官员也不建议效仿英国。

欧洲议会议员彼得·利塞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药品管理局几周的彻底检查,比仓促批准疫苗紧急上市要好。”

德国卫生部长斯帕恩表示,德国方面也考虑过英国选择的、欧盟法律允许的快速通道授权,但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相信疫苗是安全的。

欧盟药品管理局(EMA)罕见地发表了一份态度坚定的声明表示,英国将速度置于赢得公众信任之前,所以才能第一个批准疫苗。EMA还称,欧盟成员国也可以选择采取同样的紧急授权途径,但欧盟自身的程序是“在当前疫情大流行的紧急情况下最合适的监管机制。”

推特中,一网民对威廉森的言论评论道,“这届政府也太可笑了,对着美国投资、土耳其人研发、德国制造、比利时包装的疫苗,竟然说是自己的功劳,太滑稽了!”

另一名网民则说,“威廉森的言论证明了政府的绝望。我们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崩溃了,但他挑着正面的话来说。新冠确诊的病例数,可不能证明他的言论。”

英国在2016年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一路磕磕绊绊。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英国与欧盟随即进入过渡期。

过渡期即将在12月31日结束。在这之前要形成脱欧协议的话,脱欧谈判最迟应当在12月16日前达成共识。英国政府已经多次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延期,目前可能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新延期工作。如果到了2020年12月31日,英国和欧盟还没有达成协议的话,那就意味着英国将“硬脱欧”,即无协议脱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2日报道,英国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大规模使用的国家,第一批疫苗将在未来几天内运抵英国,安全上市。这是有史以来研发最快的疫苗,从概念到批准上市只花了10个月。该疫苗必须储存在零下70℃左右的环境中,用干冰包装,用特殊箱子运输。疫苗一经送达,可在冰柜保存5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新冠疫情 疫苗 瑞辉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