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首度通过大麻合法化法案,朝联邦解禁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5 20:5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首度表决通过大麻合法化,向调整联邦法律迈出了关键一步。

《纽约时报》报道称,民主党控制下的众议院以228对164票,通过了大麻合法化法案,并废除非暴力大麻犯罪的定罪,即赦免所有因非暴力毒品犯罪而入狱的人。这是美国国会首次至少有一院认可大麻合法化。然而法案要在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过关,机会不大。

“迄今为止,该立法几乎注定会在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中失败。”报道写道,“但是该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成为了几十年来大麻立法倡导者的分水岭。它为纠正因毒品战争而加剧的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差异,奠定了广阔的联邦框架。”

网页截图

报道说,上述法案是要将大麻从联邦《管制药品法案》(Controlled Substances Act)中剔除,后者将大麻与海洛因和古柯硷并列为危险毒品,罚则很重。

该立法还将对大麻销售征收5%的税,用以资助社区和小企业帮助那些受大麻定罪影响最大的人。

“民主党人试图对数十年来因毒品政策造成不成比例影响的低收入有色社区进行补偿。”文章写道。

据介绍,美国联邦政府将大麻列为管制药品,这与许多州的作法不一。

如今美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州给大麻合法化开了口子。比如:选举日当天,包括新泽西州、南达科他州在内的5个州公投通过了“纵容”人们使用毒品的法案,使医用或成人使用大麻合法化。而更为激进的俄勒冈州,甚至通过了将“硬性毒品”去罪化的两项法案。

此前,《纽约时报》曾报道指出,如果所有有关大麻的措施都得以实施,那么这意味着美国已经有15个州都将娱乐性大麻合法化,有36个州医用大麻合法化。

然而疫情之下,美国毒品滥用的情况变得越发严重。

据《华尔街日报》收集到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各地报告的滥用毒品死亡人数均在上升。去年,美国一共有7.2万人死于毒品摄取过量。美国联邦政府预计,今年美国死于滥用毒品的人数将超过去年的总和,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大麻 国会 众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