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富时罗素先下手了:移除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8家中国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6 10:49

(观察者网 讯)美国针对中国公司下黑手后,英国富时罗素公司(FTSE Russell)当地时间12月4日跟进,宣布将从相关指数中删除8家中国公司的股票,12月21日起开始生效。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11月12日发布行政命令,明确禁止美国境内任何人对所谓“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这项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

12月4日,富时罗素母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发言人在股票收盘后发表声明称,将放弃海康威视、中国铁建和中国航天卫星等公司的股票。另外5家公司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伦敦证券交易所 官方图

富时罗素方面声称,公司是根据指数的订户,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反馈,才采取的行动。并且,公司是在美方展开限制投资的“制裁”后,遵循了公司的政策。12月21日,富时罗素将从包括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在内的相关产品内,删除这8家中国企业。

但富时罗素方面也表示,在制裁解除之日起12个月后,会考虑重新将这些中国公司纳入标准富时罗素指数。例如,若明年3月底之前制裁解除,那么富时罗素会在2022年9月进行半年评估时,重新考虑将这些公司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此前,富时罗素此前曾表示正在评估证券,并表示根据美国官员的调查结果,可能会放弃更多公司。

罗素指数的竞争对手、美国纽约的明晟指数MSCI公司曾表示,其产品将根据美国法律“反映任何必要的变化”。另外,美国纳斯达克也在评估是否将指定公司从其指数中剔除,并可能在未来几天宣布。

彭博社介绍说,截至12月4日收盘,这8家中国公司的总市值约为1431亿美元,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 World Index)中有1021家中国公司,权重为5.16%。

香港《南华早报》分析说,随着美国将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股票和债券指数编制机构随之调整基准,因此,这份“黑名单”可能为新年开一个动荡的头。摩根大通已经在11月17日的一份报告中称,公司已采取初步措施,处理“黑名单”中的中国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中发行的价值超过410亿美元的美元和欧元计价债券。

继今年6月和8月先后将华为、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后,美国国防部又在“黑名单”中增加了4家中国企业,为美国政府实施所谓的“制裁”铺路。

当地时间12月3日晚,美国国防部正式发布声明称,中芯国际(SMIC)、中海油(CNOOC)、中国建设科技集团(CCTC)、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CIECC)这四家中国企业已被其列入“黑名单”。

美国国防部声明

此举使得美国防部“黑名单”上的中国企业总数达到35家。美国防部在声明中仍称,在“适当情况下”会继续更新这份“黑名单”。

被列入“黑名单”并不会触发任何“制裁”措施,但美国总统可以决定是否实施制裁,包括封锁这些企业的财产。今年11月,特朗普政府已签发过一项行政命令,试图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黑名单”上企业的股票,这项行政令预计于2021年11月生效。

海康威视的一名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将海康威视纳入黑名单是“毫无根据的”,因为该公司从未参与过军事用途的研发工作。

这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海康威视努力与美国政府充分合作,并透明地回答决策者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纠正人们对公司和我们业务的误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股票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