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末日飞机”遭离奇窃案:不明人员打开舱门偷走通信设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10:18

(观察者网 讯)“末日飞机”,指的是一种特种军用飞机。当外部环境遭受重大威胁时,“末日飞机”将会成为最后的空中指挥所,指导 “最后一战”。

不过,俄罗斯的“末日飞机”最近遇到麻烦了。

伊尔-80飞机 官方图

据俄新网12月7日报道,俄罗斯一架停在罗斯托夫地区的伊尔-80“末日飞机”,遭遇了一场离奇窃案,几名“身份不明人士”在飞机维修时移开货舱门,并偷走了“无线电设备”。但俄新网并未说明窃案发生的具体时间。

俄新网援引的一个消息源透露说,飞机当时正在维修,地点位于罗斯托夫地区的一个机场。事发后,负责飞机研发、升级和维修的别里耶夫塔甘罗格斯基航空技术联合体(TANTK Beriev)已经报警,并已展开调查。俄罗斯内务部的官员也证实,正进行相关调查。

美国网站“The Drive”网站评论说,新闻没有披露此次被偷的“无线电设备”的具体种类,但即便失窃涉及的是不那么敏感的物品,失窃本身也值得关切。因为“末日飞机”是一项战略资产,是国家核威慑的关键。这让人们对俄罗斯空军基地的安全标准产生了更多疑问。

The Drive介绍,改装自伊尔-86客机的伊尔-80机队通常和改装自伊尔-76运输机的伊尔-82一起,驻扎在莫斯科附近的契卡洛夫斯基(Chkalovsky)。这两种飞机,均隶属于俄罗斯总参谋部国防管理中心的特种机载指挥所。

和平时期,俄罗斯总统乘坐俄航的飞机旅行,而一旦爆发全面战争,伊尔-80将成为总统的座驾。相比于俄罗斯空军的总统专机,伊尔-80更能抵御核爆炸带来的影响,因此它是俄罗斯核力量指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统可以在这架飞机上指挥发射洲际导弹,并作出其他关键决策。

伊尔-80飞机 官方图

伊尔-80任务套件的核心部件叫做“Zveno-S”,它包括一个先进的通信套件,卫星天线安装在机首上方独木舟状的整流罩中。两个大型翼下吊舱,各自携带一个涡轮发动机,作为机载设备的额外电源。此外,飞机机身上还分散着许多其他天线。后机身左舷的吊舱内,安装了Fregat尾缆天线,这是一种用于与水下弹道导弹潜艇通信的极低频(VLF)系统,与美国海军的E-6B指挥机非常相似。

伊尔-80飞机在1987年首飞,并配备了全套的设备,但如今某些系统已经老化。2008年,俄罗斯方面启动了升级计划,将核心部件升级为“Zveno-2”系统,但没有透露任何细节。“The Drive”猜测,至少已有两架飞机已更新设备,而此次遭遇窃案的飞机,可能也在进行类似的升级改造。

另外,俄罗斯于2019年5月曾宣布计划强化伊尔-80和伊尔-82飞机的计划,并称已成功完成了升级的实验设计工作。因此,“The Drive”推测,这一潜在的现代化计划,可能也导致这架伊尔-80被送往罗斯托夫。

而美国的“末日飞机”E-4B隶属空军第55飞行联队。目前仅有4架,均由波音747客机改装而成,价值2.23亿美元,全称是“国家空中指挥中心”,可搭载112名乘员,包括美国总统、国防部长等军政首脑及其工作班子,以及核心专家技术团队、特种保安部队、大厨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俄罗斯 飞机 核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