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污“中国间谍”11个月,欧盟前外交官将起诉德国政府并索赔上百万欧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11:44

【文/观察者网 龙玥】搜查、监听、审问……因被指控为所谓“中国间谍”,欧盟前外交官格哈尔德·萨巴蒂尔(Gerhard Sabathil)自今年1月起遭到德国政府调查。近日,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宣布撤销对萨巴蒂尔的指控,称这一指控无法得到证实。

被污蔑11个月的萨巴蒂尔彻底怒了。12月5日,萨巴蒂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猛批德国政府“草率、愚蠢、无知”。他计划对德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政府赔偿上百万欧元。

萨巴蒂尔称,这一调查摧毁了他的私人生活,他的名誉,甚至他的生计。他责骂道,这些所谓的指控是“对中国的新恐惧的产物”、“嫉妒导致恐惧”。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上月25日报道,萨巴蒂尔怀疑,所谓“中国间谍案”背后有美国情报部门搞鬼。他认为,只因华为是自己的客户,所以他才被美国情报部门“举报”到了德国。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遭11个月调查后,指控被撤

66岁的萨巴蒂尔拥有德国国籍,他曾是欧盟资深的外交官,曾任欧盟驻韩国、挪威和德国大使,以及担任欧盟外交部门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处处长。2017年,萨巴蒂尔辞去欧盟事务的工作,加入了一家德国游说公司“EUTOP”。

今年1月,德国检方突然入侵萨巴蒂尔的生活,对他展开了一系列调查。德国调查人员搜查了萨巴蒂尔在德国布鲁塞尔,柏林等地的9处房产,其中包括他的住所与他所在的EUTOP公司的办公室。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自2018年8月以来,萨巴蒂尔及其家人一直受到监听。而在针对萨巴蒂尔的同时,德国检方对另外两名所谓“嫌疑人”进行了调查。

据德媒《图片报》5日描述,萨巴蒂尔被指控为中国安全部门提供“情报”,德国联邦检察官怀疑萨巴蒂尔在做中国的“线人、告密者和召集者”等。萨巴蒂尔因提供所谓“情报”得到了7万欧元的报酬。

美媒“政客”(POLITICO)则在今年1月提到了萨巴蒂尔担任欧盟驻韩国大使时的情况。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2015年,萨巴蒂尔被任命为驻韩国大使。但在第二年,德国政府突然将萨巴蒂尔召回,且并未将此举动公开。而大约在这一期间,萨巴蒂尔认识了他的现任妻子,一名曾从事翻译工作的中国女子。目前,他与妻子都居住在德国。

不过,报道称,尚不清楚这是否与萨巴蒂尔是所谓“中国间谍”指控相关。

然而,德国政府在经过11个月“缜密”调查后,他们的工作仍以失败告终。《法兰克福汇报》表示,11月25日,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结束了对萨巴蒂尔的调查,并撤销了对他以及另外两人的指控。该办公室表示,目前不能证实萨巴蒂尔是所谓“中国间谍”的指控。

其实,自调查伊始,萨巴蒂尔一直否认这一荒谬指控,表示自己和中国的关系是“干净的”。

德国《图片报》报道截图

“对中国新恐惧的产物”,他将起诉德政府

“草率、愚蠢、无知!”蒙冤已久的萨巴蒂尔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怒骂德国政府。他表示,他将要求德国政府部门对他赔偿至少上百万欧元、“七位数的款项”。

此前,根据萨巴蒂尔的代理律师盖维勒的说法,总检察官在结案信中明确指出,如果执法行动对当事人造成了经济损失,其委托人可以向国家提出经济赔偿要求

萨巴蒂尔指责德国检方调查人员说,他们在“捏造事实,用猜想和误解在编造故事。”他认为这些指控完全是无稽之谈,这些调查人员看了太多“间谍惊悚片”。

对于这一将矛头对准中国的案子,萨巴蒂尔指出,这是“对中国新恐惧的产物”,“任何不想卷入这一旋涡的人都会立即受到怀疑”,“嫉妒导致恐惧”。

据《法兰克福汇报》上月报道,萨巴蒂尔怀疑,德国安全部门发起的这起所谓“中国间谍案”背后有美国情报部门搞鬼,美国情报部门将他“举报”到了德国。萨巴蒂尔认为,他之所以被美国情报部门盯上,是因为中国公司华为是他的客户之一。

美国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发难华为,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而今年初德国对萨巴蒂尔展开调查之际,“德国是否允许华为参与5G”的讨论正闹得沸沸扬扬。

现在,长达近一年的调查也令萨巴蒂尔陷入巨大的痛苦。“我不知道我是否还能工作。我的声誉、人脉、朋友圈都被毁了。”他在《金融时报》的采访中说道。

12月4日,萨巴蒂尔在接受美媒“政客”采访时还透露,他不仅失去了名誉和生活,还失去了生计。在德国政府的指控公之于众的几天内,他就辞去了德国游说公司EUTOP的高管职位,此后一直失业。

萨巴蒂尔表示,“在德国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一种耻辱。”报道称,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承认,尽管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包括广泛的窃听,但这也无法支持对萨巴蒂尔的指控,这是德国政府的一大羞愧。

上月,萨巴蒂尔还曾表示,他觉得自己的名誉遭到了相关指控的损害,他打算就此对检察机构提起诉讼。美媒“政客”4日指出,德国政府的调查结束也意味着萨巴蒂尔的下一战开始了——对德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德国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