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密封舱运抵日本:除岩石样本外,或还有“龙宫”气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15:46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12月8日报道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探测器“隼鸟2号”释放的回收用密封舱当天上午运抵日本。密封舱从降落地——澳大利亚通过空路被运往东京羽田机场,之后由汽车运送至位于相模原市的JAXA相模原校区。

JAXA称,密封舱于8日上午11点27分运入设施。据分析,密封舱内装有从小行星“龙宫”采集的样本,对长达6年探测成果的正式分析将启动。

当天下午,JAXA理事国中均召开记者会,报告称“样本以安全的状态抵达。将切实开展今后的分析。”

国中透露,该机构曾探讨过由于新冠疫情流行变更计划,但“判断应该向世界展示排除万难回收密封舱的姿态。”

在密闭舱运入后,计划负责人津田雄一教授向媒体发表评论称:“从其他星球回归的(密封舱)如今就在眼前,犹如做梦一般。”

津田还慰劳了释放密封舱并前往探测其他小行星的“隼鸟2号”,他称,“完成所有使命后返回,真的非常努力。”

6日凌晨,“隼鸟2号”释放的密封舱降落在澳大利亚南部的沙漠。JAXA在当地进行简易分析,结果成功检出可能来自“龙宫”的气体。据介绍,密封舱内部存在装有样本的容器,为了能带回气体,用封印纸密封。

报道说,为防来自外部的污染,JAXA会使用专用设施,在真空状态下开封,之后将确认是否实际回收了样本,并启动正式分析。

“龙宫”上被认为存在含有碳和水的岩石,而通过调查样本则有望追溯太阳系和生命的起源。

2014年12月3日,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搭载H-IIA火箭26号机在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并于2019年2月和7月成功着陆小行星“龙宫”表面,采集到了“龙宫”地表下的岩石标本。

在经历了漫长的六年航行后,“隼鸟2号”于本月6日向地球投放一个装有岩石样本的太空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隼鸟2号 密闭舱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