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单日新增确诊600例左右,面临疫情以来最大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17:02

(观察者网讯)最近韩国境内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飙升到600例左右。

韩联社12月8日报道称,防疫部门警告韩国面临着疫情流入境内以来的最大危机。对此,韩国政府从当天起上调防疫响应级别。

同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和疾病管理厅表示,政府正在同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制定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具体包括优先接种群体和接种时间等。

而统一部也表示,尽管没有和卫生部门具体商议向朝鲜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的问题,但政府内部已经就此形成共识。

防疫工作面临危机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8日消息,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感染新型冠病毒确诊病例594例,时隔三天跌至600例以下。虽然确诊病例有所减少,但这仅可能是因为前一天检测数量减少。

报道说,前一天韩国病毒检测数量11949例,较此前一日减少2560例,是近期平日的一半。而前一天显示检测数量中确诊病例比重的阳性率却高达4.97%。这是自今年2—3月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出现第一波流行以来,阳性率首次逼近5%。

另外,判断社区流行风险之一的单周社区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从11月第二周起不断增加,分别是255.6例、400.1例、487.9例。同期,新增确诊病例中隔离期内确诊病例的比例分别达58.1%、45.5%、41.4%、42.9%。这说明一半以上病例在防疫网之外确诊。

以近一周为准,新冠病毒的基本再生数为1.23,只有将该数值控制在1以下,才能意味疫情得到控制。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第一副本部长罗圣雄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面临着疫情流入境内以来的最大危机。当前,疫情并非地区性、暂时性流行,而是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流行。照此趋势,预计本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达到550—750例,下周或超过900例。

为控制疫情,韩国政府从8日0时起。将首都圈和其他地区的防疫响应级别分别上调至2.5级和2级,为期三周。

首都圈方面,防疫部门规定,50人以上的聚会和活动不得举行;夜店、部分酒吧等5种娱乐设施,以及练歌房、室内体育设施等均禁止营业;大型超市、百货商店、电影院、网吧、主题乐园等一般管理设施晚9时后停止营业。

非首都圈方面,5种娱乐设施禁止营业;咖啡馆只允许外带;所有餐厅晚9时后只允许外卖和外带。

抓紧制定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8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和疾病管理厅表示,政府正在同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制定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具体包括优先接种群体和接种时间等。

据悉,政府考虑将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群体和社会服务人员等共3600万人划为优先接种对象,为其免费接种。社会服务人员主要包括医疗人员、防疫人员、警察、消防员、疗养设施工作人员和军人等。

其他群体的接种工作将在优先群体接种结束后进行。由于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临床结果仍不够充足,该群体可能不被列入优先接种对象。

对于接种工作的启动时间,保健福祉部长官朴淩厚表示,疫苗将从明年第一季度起在国内供应,但政府将在确认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后再开启接种。而且韩国的疫情形势较其他国家相对稳定,没有必要紧急接种。

韩政府内部就对朝援助新冠疫苗形成共识

另外,一位韩国统一部官员8日答记者问说,尽管没有和卫生部门具体商议向朝鲜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的问题,但韩朝卫生合作对朝鲜居民乃至韩国民众都是必要之举,政府内部已经就此形成共识。

该官员表示,新冠病毒传播等传染病问题没有国界,韩朝联手应对疫情是必需的。

此前,韩国统一部长官李仁荣称,争取在不违反国际社会对朝制裁规定的前提下,同朝方开展以物易物的小规模贸易活动,以期开创韩朝交流新局面。

对此,这位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多家贸易企业正在同朝方洽谈,虽然朝方闭关防疫对货物过境带来限制,但韩国政府仍将从小做起,恢复韩朝贸易和对话,努力引导形势发生更大变化。

该官员还就李仁荣和美国对朝代表比根见面的计划表示,双方已商定10日共进早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新冠肺炎 疫苗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