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客又开脑洞:我们要将华裔视为“资产”,“以华制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20:27

【文/观察者网 齐倩】“我们需要视华裔澳大利亚人为可利用的资产。”一手搅乱中澳关系,面对受创的经济却束手无措。黔驴技穷之际,澳大利亚政客居然打起了该国华裔的主意,企图来一场“以华制华”。

据澳联社和《悉尼先驱晨报》12月8日报道, 澳大利亚自由党议员、前外交官戴夫·夏尔马(Dave Sharma)宣称,澳情报和外交部门应该像在“伊斯兰国”崛起期间与穆斯林合作那样,充分利用本国华人社区。

他还表示,要做到这一点,澳大利亚安全机构需要在对华关系领域,积极招募更多的华裔澳大利亚人和会说普通话的人。

外媒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政府以“一己之力”挑起中澳贸易争端,使该国制造出口业遭遇重创。此前有澳专家担忧,如果和中国之间爆发全面贸易冲突,那么这对澳方将遭到“毁灭性打击”,该国GDP可能会缩水6%。

值此之际,夏尔马与工党议员沃茨(Tim Watts)和澳国家评估办公室前总干事金格尔(Allan Gyngell)等人一道,出席智库“中国事务”于联邦议会举办的研讨会。在谈及如何应对当前棘手的中澳关系时,夏尔马提出了所谓“华裔资产论”。

在讨论会上,夏尔马一开始就“泼脏水”给中国,将中国揭露澳国内存在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一事,歪曲为“干涉澳大利亚内政”,并污蔑中国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大规模网络攻击”。他叫嚣道,只有“不自重(no self-respecting)的国家”可能屈服于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

随后,夏尔马开始动起了歪脑筋上。他表示,(莫里森)政府在应对中国“干涉澳事务”时要更加开放,其中一个方法——将澳华裔视为“可利用的资产”。

“我们的安全机构需要更好地接触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他甚至将澳处理对华关系和“伊斯兰国”相提并论,宣称澳情报和外交部门应该像在“伊斯兰国”崛起期间与穆斯林合作那样,与本国华人社区“保持同等水平合作”。

夏尔马:我们应视华裔为可利用的资产,视频截图

夏尔马表示,要做到这一点,诸如情报和外交部门等澳大利亚安全机构需要改变安全审查方式,积极招募更多的华裔澳大利亚人和会说普通话的人。此前,这些部门一直将有华人血统的澳大利亚人拒之门外。

与此同时,他还强调了澳大利亚与印度和日本等地区盟友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必要性,并鼓吹要邀请台湾地区加入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

不过,他随后话锋一转,称面对中澳关系不断恶化,澳大利亚必须保持冷静和耐心。“我们应该避免过度反应或恐慌……澳大利亚应该向中国明确阐明自己的立场,并寻求相互尊重。”

此外,出席讨论会的还有工党籍议员、负责通信和网络安全的影子助理部长沃茨(Tim Watts)。他向澳大利亚政府和民众发出警告,与中国脱钩将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国家自我破坏行为”。

沃茨说:“在过去20年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济交往规模极大地惠及了两国。”他还要求莫里森政府在与中国接触时,与反对党保持沟通并保持信息的“长期一致性”。

值得一提的是,据《南华早报》此前报道,澳大利亚约2570万人口中,亚裔占比约为13%到14%。然而,华裔却频繁遭遇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新冠疫情期间尤甚。

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统计,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已有数百名亚裔基于《种族歧视法》投诉曾遭受种族歧视,其中2月份的数量创下12个月最高。从2月初开始,三分之一的投诉涉及新冠肺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