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0年GDP预计达3.9万亿元,全球什么水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0 18:37

(观察者网 讯)12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发布。建议提到,预计2020年生产总值(GDP)达3.9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3万美元,经济总量迈入全球城市前列。

2019年,上海市的GDP总量为3.82万亿元,在国内城市(除港澳台外)总量排名第1,在31省份的总量排名中位列第10,两项数据均位于全国前列。2019年上海的人均GDP在全国排名第8位

那么上海今年的预计GDP总量,在全球城市中将处于什么水平呢?

今年上海预计GDP总量约合5931亿美元。观察者网梳理各国统计部门数据后发现,上海今年预计GDP总量可以进入前10,排名第9。排在前列的有纽约、洛杉矶、东京等都会区。

不同于国家之间的GDP统计,全球各个城市的GDP并没有权威组织统一比较。而各个国家的统计口径不一,较为复杂。比如美国地方行政区划复杂,美国经济分析局通常以大城市组成的都会区为单位统计。此外统计更新速度也较显滞后。尽管如此,通过比较仍可以初步反映全球前列城市经济总量大致顺序。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数据,纽约大都市统计区2017年的实际GDP总量约为16981亿美元,位列当年全球第一,也是当年全球唯一一个超越万亿大关的都会区。洛杉矶大都会统计区2018年的GDP数据约为9951亿美元,接近突破万亿大关。

根据东京都总务局2019年12月发布的正式数据,东京都2017年GDP数据约为9588亿美元。韩国国家统计局数据,首尔广域市和京畿道2018年GDP,合计约为8214亿美元。欧洲统计局数据,法国巴黎大区GDP约为8080亿美元,同样跨过8千亿美元大关。

芝加哥大都会区2017年的GDP约为6598亿美元,伦敦2018年GDP约为6480亿美元。上海2020年预计的5931亿美元,紧随其后,位列排名第9位。

美国旧金山都会区2017年的GDP总量约为5093亿美元,排名第10。

此外,从人均GDP数据来看,大伦敦区人均数据约为7.2万美元,东京都和巴黎大区的人均GDP分别约为6.9万美元和6.6万美元,上海的人均2.3万美元还有较大差距。

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在“十四五”发展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人民城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上海 上海经济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