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升级!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驳回华为请求,对中国电信启动调查程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1 11:4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换届过渡之际,特朗普政府依旧没有放松对电信领域中国企业的绞杀。

1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通过数项剑指中企的决议,包括计划用至少16亿美元对更换所谓“可疑设备”的运营商进行补偿。同时,FCC驳回华为复审请求,再次认为其为“国家安全威胁”,并启动了一项程序,决定是否撤销中国电信在美运营授权。

据彭博社、路透社11日报道,10日当天,FCC通过了实施今年3月生效的《安全与可信通信网络法案》的规定。

根据规定,FCC将制定一份“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通信设备和服务清单”。一旦美国国会拨款,电信运营商必须从网络中移除这些设备或服务。这些更换设备的运营商也将获得经济补偿,FCC估计,该补偿项目至少需要16亿美元。

尽管FCC的声明中并未提及任何中国的电信设施供应商名字,但彭博社分析,此举是对华为和中兴通讯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FCC关于保障通信网络供应链安全的声明

彭博社称,这项限制令主要将影响在美国农村地区提供服务的小型运营商。FCC在今年9月曾表示,依赖华为和中兴廉价网络设备的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告诉政府,更换这些公司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将耗资18.37亿美元,其中约16.2亿美元有资格获得政府的补助。FCC确认有50多家运营商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或服务,大部分是小公司。FCC估算,对每家运营商而言,更换这些设备的平均成本大约在4000万美元至4500万美元之间。

当天FCC还启动了另一项程序,决定是否终止授权中国电信在美国境内提供州际及国际通信服务。FCC在声明中宣称,保护国家安全是FCC的重要职责之一,而此举“旨在保护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免受潜在安全威胁”。

路透社评论称,美国此举旨在进一步打击中国在美国电信领域扮演的角色。

FCC关于启动撤销中国电信运营授权的声明

今年4月,美国多个机构向FCC提出要求,敦促其撤销对中国电信美洲分公司的授权。这些机构给出的荒谬理由是所谓“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受到中国政府的控制”,在美业务会给中国“从事恶意网络活动和间谍行动”的机会。不过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遭到了中国电信的反驳。

“我们这样做有着充分的理由,”FCC主席阿吉特·帕伊为此辩称,安全机构认为中国电信“没有遵守网络安全和隐私规范”,随后又老调重弹地提出,该公司“为中国政府所有”,这为“中国经济间谍活动和干扰美国通信提供了机会”。

除了上述两项决议,FCC当天还否决了华为对被列为“国家安全威胁”的复审请求。FCC声称,有“压倒性的证据”证实了相关机构此前对华为的担忧。

FCC发表关于再次认定华为是“国家安全威胁”的声明

今年6月30日,FCC发布官方声明,正式将华为和中兴认定为“国家安全威胁”,这意味着美国的通信供应商将无法使用政府83亿美元的补贴基金来购买华为和中兴的任何设备。随后,华为和中兴通讯均对此表示不满,并提出了复审请求。

不过在11月24日,中兴的复审请求先被FCC驳回。FCC当时表示,将对华为请求的回复期限延长至12月11日,“以便充分考虑数量众多的记录”。

针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华为列入“国家安全威胁”,华为公司此前曾表示,FCC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认定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不仅违反了立法的正当程序原则,也涉嫌违法。

美国蒙大拿州安装的华为通信设备 来源:IC Photo

针对美国屡次打着“国家安全”幌子打压中国企业,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有过明确表态。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原则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也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遵守市场经济原则,停止将国家安全泛化,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华为 中国电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