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遭外国黑客袭击,西媒果然赖上了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4 10:1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政府又遭黑客入侵了?据路透社14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美国财政部及商务部下属的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遭到了外国黑客入侵。目前这一消息已得到美国政府方面的确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机构正介入调查。不出意料,不少西方媒体将幕后主使指向俄罗斯。

路透社:疑似俄罗斯黑客监控了美财政部邮件

消息人士透露,黑客侵入了NTIA使用的办公软件——微软的Office 365,导致该机构人员内部邮件往来被监控了数月之久。另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表示,有迹象表明,NTIA电子邮件遭监控一事可追溯至今年夏天,只不过最近才被发现。

根据一名消息人士的描述,这些黑客的手法“非常老练”,他们能够成功骗过微软平台的身份验证控制系统。消息人士还称,这起事件远非对单一机构的攻击这么简单,“这是一场针对美国政府及其利益的大规模网络间谍活动。”

另外四名消息人士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他们透露,美国情报界担心这一事件不是孤立的,对美国财政部和NTIA发动攻击的黑客还使用了类似的手段,侵入了其他的政府机构网络。包括FBI在内的多个联邦机构已介入调查此事,调查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一名消息人士称,由于事态严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上周六(12日)还特别在白宫召开了会议。

目前这一事件已得到美国政府方面的证实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尤里奥特(John Ullyot)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美国政府已经注意到此事。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确认并解决与此相关的任何可能的问题。”

美国商务部也在声明中证实他们的“一个机构遭到了入侵”。声明称,商务部已要求美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CISA)和FBI展开调查。

据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CISA发言人在回应时表示,该机构已在与合作伙伴进行密切合作调查此事。CISA正在向事件中受影响的实体提供技术援助,以确定并减轻任何潜在的危害。FBI方面则表示,他们“无法证实或否认与正在进行的调查有关的细节”。

尽管美国政府并未说明黑客攻击的来源,但西方媒体已给俄罗斯扣上了帽子。路透社称,根据三名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法,俄罗斯目前被认为是这次网络攻击的幕后主使。另一名消息人表示,这起事件的背后是“一国政府”。

《华盛顿邮报》在14日的报道中,同样将这起事件与俄罗斯联系在了一起。

《华盛顿邮报》:大规模黑客攻击的幕后主使是俄罗斯政府

报道称,参与网络攻击的,是俄罗斯情报机构旗下一个被私营公司称作“APT29”或“Cozy Bear”的黑客组织,这个组织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侵入过美国国务院、参谋长联席会议以及白宫的网络。就在上周二(8日),美国大型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披露说,该公司网络遭到了“APT29”的入侵。

路透社形容,本次事件给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带来了巨大挑战,大规模网络调查常常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政府官员们正忙着调查哪些信息遭到泄露,并试图确认这些信息将被用来干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周前,已卸任超过半个月的CISA前局长克雷布斯就曾炒作过网络攻击事件。当时克雷布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正通过“间谍活动”,试图“窃取”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俄罗斯 黑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