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高级技师大学”制度,明年起韩国职业技术大学将开设硕士课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4 11:59

(观察者网讯)韩国《中央日报》12月13日报道,从明年开始,该国将引进“高级技师大学”制度,学生无需考入研究生院即可在职业技术大学申请修读高级专业技术的硕士课程。

韩国教育部相关人士解释称,引进“高级技师大学制度意在老龄化时代下,构建一个全新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以加强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终身职业教育之间的纽带,迎合对高度熟练技术人才的需求增加”。

据介绍,“高级技师大学”是指在部分本科专业中,编制和开设短期职业技能课程、职业本科课程、职业深造课程(本科)和高级职业技术课程(硕士)等职业培训课程的大学。各大学可以在本校专长领域、地区战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需求量大的行业等领域上开设。

“高级技师”课程相当于专业硕士水平,将面向持有本科学位、且在相关领域拥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学生,提供以职业技能为主的教育。而“高级技师大学”60%以上的教师将由能够传授专业技能的一线专家担任,并将购置高科技实习设备以便辅助教学。

韩国教育部计划于2021年指定四所职业技术大学为“高级技师大学”的试点学校,今后两年计划拨款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96万元)予以支持。从2023年起,韩国将正式推广这一制度。

明年1月,韩国教育部将制定并公布“高级技师大学”试点项目基本规划,经过书面审核和面对面评估,将于2个月后敲定试点学校名单。并计划以参与该项目的大学为主成立“高级技师大学”试点运营协议会,分享主要成果和优秀案例,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

韩国教育部期待,“高级技师大学”将普通教育优化为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引入夜间、周末课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等,从而消除成年学生学习的时空限制,有望实现高校教学制度的多元化 。此外,“高级技师大学”的开办还能促进企业和当地社区参与教育课程的开发,有助于构建大学、企业、社区的合作机制。

不过,《中央日报》指出,允许职业技术大学开设硕士学位课程,需要修改现行的《高等教育法》。对此,韩国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将尽快修改相关规定,为职业技术大学开设“高级技师大学”提供法律依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教育 技工 硕士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