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司法部起诉后,谷歌或面临多州联合反垄断诉讼指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6 14:45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司法部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正式落槌近两个月后,该国多州也即将对谷歌发起相同的指控。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由科罗拉多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两位总检察长领导的诉讼最快将在周四发起。

接近调查的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一个州际联盟(a coalition of states )正在完成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重点是认为谷歌在在线搜索市场的权力过大。上述诉讼将指控谷歌改变了其搜索引擎的设计,使提供专业搜索结果的竞争对手处于不利地位。而谷歌对此回应称,该诉讼“存在严重缺陷”,并认为这对消费者而言无济于事。

si报道截图

两个月前,美司法部对谷歌下手

美国“政治新闻网”指出,该指控与美国司法部10月对谷歌提起的反垄断诉讼不同:

当时的诉讼只针对谷歌与苹果、Mozilla(观察者网注:一家推动网络标准发展的公司,推出了火狐浏览器)和安卓智能手机制造商签署的排他性合同上。这些合同要求将把谷歌设置为其浏览器和移动设备上的默认搜索引擎。

10月的诉讼,美国司法部起初得到了11位州检察长的支持,之后,加州方面也要求加入该诉讼。

报道写道,美国司法部发起的诉讼引发了针对硅谷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的反垄断案件,其中包括上周提起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数十个州要求分拆脸书的诉讼。并预计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还会有州和司法部门针对谷歌的广告驱动业务牵头发起诉讼。

据介绍,目前,美国司法部也在调查苹果公司,而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在调查亚马逊,不过上述案件还处于早期阶段。

一些寻求发起新诉讼的州,希望能够与司法部门在华盛顿特区的同一联邦法院对谷歌提起诉讼。美国司法部诉讼法官阿米特·梅塔(Amit Mehta)已安排在本周五举行听证会,以讨论案件时间表。

熟悉新诉讼案的人士无法透露将会有多少个州签署诉讼,但在去年9月公布的最初调查中,华盛顿特区、波多黎各和48个州(除阿拉巴马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外)都在考虑。

遭众锤后,谷歌:是人们主动使用

而签署了司法部诉讼案的某些州也可能再次加入多州诉讼,因为新指控包括了专业搜索(也被称为“垂直搜索”)。

据介绍,一些提供专业搜索结果的企业长期批评谷歌,指责这家搜索巨头将自己的产品放在搜索结果的首位,而把其他企业的产品推到了页面最下方。

这些公司表示,他们要么选择接受较低的展示位置并牺牲流量,要么就得花钱从谷歌处购买广告位,才能让自己的产品显示在页面顶部。

上述提供专业搜索结果的企业包括亚马逊等在线零售商;猫途鹰(Tripadvisor),提供酒店、餐厅、观光信息以及旅客评论;以及提供本地用户点评的网站Yelp和 Angie’s List。它们表示,计划加入到美司法部对谷歌的诉讼案中。

在美司法部提起诉讼后,谷歌负责法律事务的高级副总裁肯特·沃克在博客中声称,该诉讼“存在严重缺陷”,并认为这对消费者无济于事。

他说:“人们之所以选择使用谷歌,是他们主动使用这样做,而非被迫或找不到替代品。”

得州计划请肯·斯塔尔出山

另据彭博社16日报道,一位知情人士称,得克萨斯州计划聘请肯·斯塔尔(Ken Starr)出山,代表该州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调查。

报道截图

得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该州对谷歌提起诉讼,将聘请斯塔尔的律师事务所、拉尼尔律师事务所(Lanier Law Firm)和凯勒·伦克纳公司(Keller Lenkner LLC)参与。该起诉讼主要源起于对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的行为展开的调查。

据介绍,肯·斯塔尔曾担任美国总检察长,在克林顿总统弹劾的调查中担任独立调查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谷歌 反垄断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