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中国电信运营商短信就是被监控?英媒又大作文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6 15:50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12月15日,英国《卫报》刊发报道,援引所谓美“安全专家”的话,宣称中国利用加勒比海地区的手机网络“监控”美国人,且这是中国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的一部分。

尽管标题如此耸动,但文中“专家”所提的证据只是一些美国人在旅行的时候收到了中国运营商的短信。

据《卫报》报道,中国联通对此发表声明,表示“强烈驳斥有关中国联通利用国际电信网络对美国移动电话用户进行主动监视攻击的指控”。

图片来源:卫报报道截图

加里·米勒(Gary Miller)是华盛顿州前移动网络安全主管。他宣称自己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通过电信运营商所进行的“攻击”能使中国锁定、跟踪和拦截美国电话用户的电话通信。

而这项结果的证据是什么呢?这位“专家”宣称,在美国用户出国旅行时,一家中国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会向美国用户发送信令消息。他认为,虽然这种消息本身是使运营商定位移动电话,连接移动电话用户并评估漫游费用,但同时也可以用以其他目的——比如跟踪,监视,或者拦截通信。

米勒将这种短信成为“攻击”,并声称他发现中国在2018年通过3G和4G网络对美国手机用户实施了数量最多的“监控攻击”,而这些“攻击”大多是通过一家国有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进行的。

针对此番指控,《卫报》转述了中国联通的一份声明,表示“强烈驳斥有关中国联通利用国际电信网络对美国移动电话用户进行主动监视攻击的指控”。报道还称,中国驻美使馆一位发言人对此表示,“中国政府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在中国电信运营商问题上,美国已经“找茬”好几次了。

据路透社10月17日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于10月16日发布一封信函,要求美国司法部和其他机构详细说明,中国联通在美持续运营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在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防部、国务院和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FCC撤中国电信在美国的营销许可。

针对类似对中国网络安全问题的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攻击、网络窃密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中国联通 监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