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反美化纳粹”决议,仅美国和乌克兰两国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7 15:31

(观察者网 讯)12月16日举行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46次会议上,俄罗斯递交的谴责“美化纳粹主义”的决议,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但是美国和乌克兰投下反对票,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在内大多数欧洲代表团弃权。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弃权。

联合国网站上的决议公告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12月16日报道,俄罗斯此前递交决议草案,要求会员国通过立法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谴责“对纳粹运动、新纳粹主义以及前党卫军成员组织的任何形式的美化”。此外,决议还谴责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修正主义。

大会首先进行记录表决,最终成员国以130票赞成,2票反对(美国和乌克兰)以及51票弃权,通过了这项名为《“打击美化纳粹主义、新纳粹主义和助长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及有关不容忍的其他做法》决议草案一。

“今日俄罗斯”(RT)记者布莱恩·麦克唐纳德(Brian MacDonald)在推特上发布了投票现场图。除美国和乌克兰反对外,包括德国、比利时、法国、日本、瑞典、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弃权

麦克唐纳德上传的投票图,右上角为美国和乌克兰

按照大会的规定,通过决议后,大会将对纳粹运动、新纳粹主义和党卫军组织前成员的美化表示深刻关切。这些行为中包括修建纳粹纪念碑,举行纳粹公开游行,颂扬纳粹的过去、纳粹运动和新纳粹主义等。

“今日俄罗斯”对此评论称,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高度紧张的今天,谴责纳粹主义的决议,似乎是各方仍能够达成的共识。毕竟,苏联、英国和美国等共同努力,击败纳粹德国。如今,俄罗斯每年都会举行胜利游行庆祝击败纳粹。而在英美,政客如果仅仅因被指控同情纳粹,就会终结政治生涯。

但即便如此,美国和乌克兰投下反对票。而51个国家,其中包括欧盟成员国,都投了弃权票。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连曾表示对纳粹暴行“永远负责”的德国,也弃权了。

“今日俄罗斯”称,乌克兰投下反对票,这也算是一种“政治讽刺”。在乌克兰政治中,新纳粹组织有着一定的势力,其中一些组织被指控在乌克兰东南部内战期间犯下战争罪行,并实施酷刑。其中,一个叫做“亚佐夫营”(Azov Battalion)军事组织还配备了美国武器。

美国方面声称,它反对俄罗斯的决议,与支持乌克兰的新纳粹组织无关。俄罗斯方面每年都提出同样的决议,而美国每次都表示反对,辩称禁止“美化纳粹主义”与保护言论自由的宪法第一修正案相冲突。

本次投票前一个月,美国驻联合国使团表示,尽管纳粹主义“受到美国人民的广泛蔑视”,但即使是“已公开承认的纳粹分子”也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美国外交官还指责俄罗斯利用这项决议,为其有关邻国新纳粹主义的“虚假叙述”添加内容。

针对本次投票,麦克唐纳德在推特上评论称:“乌克兰随便怎么样,但美国也投下反对票?它现在如此憎恨俄罗斯,以至于它拒绝谴责纳粹主义,只是为了刁难莫斯科。”

底下最高赞的评论写道:“美国政权就是纳粹德国的后继者,这是第四帝国。”

还有一名网友写道:“整个欧洲(只是大部分欧洲国家,观察者网注)都弃权了,真可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俄罗斯 联合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