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质问西方国家:你们是聪明人,可为什么把我们当傻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8 09:38

【文/观察者网 刘成辉】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线上年度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普京表达了对西方国家在军事等领域背弃承诺的不满。他向西方国家喊话:“你们是聪明人,可为什么把我们当傻瓜?”

普京在演播厅准备线上记者会 来源:克里姆林宫官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17日报道,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史蒂夫·罗森博格(Steve Rosenberg)在会上向普京提问称,俄罗斯是否“绝对清白”,是否应该为推动一场“新冷战”的爆发承担一些责任。罗森博格特别提到了2018年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及其女儿尤利娅(Yulia)中毒事件

普京在回应时表示,“和平的”俄罗斯不应对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负责,反倒是西方国家频频作出挑衅行为。普京表示,美国极具“侵略性”,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大量的军事基地。他指责美国不仅退出了《中导条约》以及《开放天空条约》,还不愿意延长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谁才是和平的那一方?”他反问道。

 此外,普京还对西方国家背弃对俄罗斯的承诺表达了不满。他认为北约(NATO)不断东扩,就是西方国家违背承诺的一个案例。

“我认为我个人对俄罗斯人民的福祉负有责任,我将尽我所能,尽一切努力去维护他们的利益。”普京说,2014年,俄罗斯时隔60年“收复”克里米亚,在谈及这一事件时普京称,“看看克里米亚发生了什么,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俄罗斯人民通过民主的方式作出了决定。”他质问道,为何西方国家要对克里米亚实施制裁,为何克里米亚当地居民要为此负责。

“是的,和你们相比,我们是非常清白的。”普京继续反击道,“我们曾听到过你们承诺北约不会东扩,但是你们没有信守你们的诺言。你们是聪明人,可为什么把我们当作傻瓜?

记者会现场 来源:BBC视频截图

在会上,普京还回答了对美国总统大选看法的问题。普京驳斥了有关“俄罗斯黑客干预美国大选”的说法,将其称作“一种挑衅”,“俄罗斯黑客没有帮助现任总统(特朗普),他们没有干预,这些说法都是为了破坏我们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普京还把俄美关系比作美国国内政治的“人质”。普京说:“我们相信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会解决这一问题,他拥有国内及外交政策方面丰富的经验。”

关于新冠疫情问题,普京表态称,全世界要做的不是追查谁要为新冠病毒来源负责,而是团结起来抗疫。他表示,自己暂未接种新冠疫苗,尽管自己已经超过了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荐年龄,但自己仍然会尽快接种。

当日的线上记者会共持续了近4小时30分钟,普京就新冠疫情、国家经济、地区局势及俄美关系等议题,回答了总共60个来自记者的提问。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名单,共有774名记者获得了采访资格,比去年少了五分之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俄罗斯 普京 西方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