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拟召安倍出席国会:说明“赏樱会”丑闻并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8 14:4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关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后援会疑为主办的“赏樱会”前夜晚宴填补费用一事,自民党17日着手协调传唤安倍到国会。打算在考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调查和安倍本人意向的基础上,最快于年内实施。该党判断认为,如果不展现努力释疑的姿态,将失去舆论支持,首相菅义伟的政权运营或受影响。考虑到在国会的说明结果上成为“虚假答辩”,安倍可能会道歉。多名相关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着眼于明年1月18日召集的例行国会,自民党内部有人担心“如果不传唤安倍到国会并快点了结此事,在野党将加强追究力度”(前阁僚语)。认为对下届众院选举的影响不可避免的危机感也推动作出判断。设想采用闭会期间审查的方式,出席的场合预计将与在野党磋商后决定。

赏樱会问题曝光后,安倍在国会反复答辩称“没有填补”。今年11月下旬获悉,特搜部向安倍的秘书和家乡的支援者询问情况。据相关人士透露,秘书自愿接受询问时承认未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

在野党以安倍很有可能在国会作虚假答辩为由,要求让其出席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会议。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17日与自民党国对委员长森山裕在国会内会谈,再次指出应在例行国会召集前传唤安倍。

共同社12月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传唤安倍到国会,自民党支持者也有53.1%的人回答称“有必要”,超过认为“没必要”的43.1%。这一结果表明,执政党支持者中要求查明真相的意见也在扩大。据分析,菅义伟政府就新冠对策迷失方向也是执政党倾向于传唤安倍的原因之一。

去年11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身陷“赏樱会”风波。日媒当时报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请大量“关系户”参加政府举办的年度“赏樱会”,其中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县的安倍后援会成员。而后援会在“赏樱会”前夜,还会在东京的高级酒店里举行晚餐会,但参会的后援会成员所交费用明显低于办会成本,安倍方面被怀疑承担了差额部分。

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019年的5年中,举办晚宴需向酒店支付的总额约为2300万日元,而仅凭每名参加者5000日元的会费不足以支付,而差额部分则由安倍方面每年负担100万日元以上,较多的年份则达到约250万日元。支付费用后,酒店方面向安倍任代表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开具收据,资金被指出自晋和会。但在后援会及晋和会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并没有2015—2019年的晚餐会相关记载,收据疑似已被销毁。

针对“赏樱会”前夜晚餐会一事,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基本决定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嫌疑对安倍的公设第一秘书立案。未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的金额收支,合计可能超过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1.35万元)。

责任编辑:于文凯
自民党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