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舰导弹研发费用猛增11.4倍,日本军费再刷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1 18:00

【文/观察者网 鞠峰】应对所谓“中国、朝鲜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加大投入研发新型战机与导弹,加强与美军协同联动,日本2021年度军费(防卫费用)预算连续9年增长,连续7年创下历史新高。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今日(12月21日)报道 ,日本内阁会议12月21日正式决定2021年度政府预算案。其中,军费预算同比增长0.5%,达到5.3422万亿日元(约3400亿人民币)。日益膨胀的军费中,对于导弹的研发改造、新型战斗机的研发投入大幅增加。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研发费用,更是比防卫省申请时增长11.4倍,引起关注。

日本军费预算21年变化图 (截自 时事通信社)

日本防卫省防卫费预算方针显示,为延长日本国产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射程,政府将投入335亿日元研发费用。日本防卫省此前提出5.49万亿日元的预算申请时,这项费用仅列入27亿日元,但经过与财务省的调整,如今猛增11.4倍,可见日自迫切想要提高这款导弹的性能。这项研发预计在5年内完成。《日本经济新闻》21日宣称“这是为了应对中国和朝鲜增长的军事实力。”

日本12式陆基反舰导弹(图源:共同社)

另据共同社本月早前报道,日本政府打算改良陆基反舰导弹,使其目前约100多公里的射程增至约2倍,实现对宫古海峡全域的覆盖。

预算案中,还包括为“高速滑空弹”投入的150亿日元研发费用,该导弹据称能够“在离岛防卫中高精度命中目标”。另外,空自F35A搭载的外国产巡航导弹费用列入149亿日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空自F2战机后继”的新型战斗机研发预算,达576亿日元,较2020年度增长4倍。该战机将使用三菱重工的机体及引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预计将提供技术支援。据时事社报道,日本方面还将着手研究“与美战机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

此外,无人机及相关技术研发费用合计为155亿日元。

最后,在防卫省放弃了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计划后,防卫预算还将包括建造两艘“宙斯盾”驱逐舰的调查费用,为17亿日元。在网络空间、外层空间和电磁波谱等“新领域”,日本也将加大投入。例如,日自着手设计“太空状况监视”(SSA)用卫星,计划于2026年发射,还新编了保护自卫队指挥通信系统的“自卫队网络防卫队”。

顺便一提,明年驻日美军的驻留费用中,日本方面的负担与今年保持同一水准,为2017亿日元(约合128亿人民币)。据时事社报道,“如果与新一届美国政府达成合意,扩大支出的话,将以补正预算的形式增加。”

消息人士上周对日媒放出2021年防卫预算规模时,共同社报道称,“这是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一种隐晦的回应。”

扩大防卫费用的同时,日本还在推进与盟友的军事协同。日澳两国今年达成一致,围绕在自卫队从平时起保护舰艇等的“武器等防护”对象中追加澳军,推进协调工作。日本陆上自卫队17日表示,将接纳1名来自澳大利亚陆军的少校,作为双方的联络军官;陆自将首次在国内接纳美国以外的联络军官。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还于本周表示,希望德国能派遣军舰参与2021年美日军演。

除了日益膨胀的军费、社会保障支出,在2021年度的日本政府预算案中,列入了达5万亿日元的“新冠肺炎对应预备费”,使预算总额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06.61万亿日元(约合6.7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万亿日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本军费 日本 政府预算 日本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