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下台前,特朗普政府授予安倍晋三、莫迪和莫里森“功绩勋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2 13:2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还有一个月,拜登所领导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即将上台。在执政最后的“读秒”阶段,特朗普政府不忘对盟友及伙伴“论功行赏”。

当地时间12月21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在其官方推特发文称,将“功绩勋章”(Legion of Merit)同时授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印度总理莫迪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印、澳三国驻美大使分别作为代表,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手中接过了勋章。

值得一提的是,美、日、印、澳四国恰好是“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的成员国。对于这一“授勋仪式”,日本和印度等媒体纷纷作出了报道。

图自推特

在NSC官推上,首先发出了一条带有勋章实物图和颁发勋章现场合照的图文。图中,日本驻美国大使杉山晋辅、印度驻美国大使塔兰吉特·辛格·桑杜(Taranjit Singh Sandhu)和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阿瑟·西诺迪诺斯(Arthur Sinodinos)分别代表安倍晋三、莫迪和莫里森领取了“功绩勋章”,并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合影留念。

随后,NSC官推又连续发出三条推文,对此次授勋作了进一步说明。

推文称,授予安倍晋三勋章是为了表彰他在“印太自由开放方面的领导力和远见”,授予莫迪勋章是为了表彰他在“提升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方面的领导作用”,授予莫里森勋章则是为了表彰其在“应对全球挑战及促进集体安全方面的领导作用”。

图自推特

“功绩勋章”的历史由来已久,此勋章共分为四个等级:大指挥官级、指挥官级、军官级和军团成员级,主要授予美国军人及外国政府的军事及政治人物。此次安倍晋三、莫迪和莫里森所获颁的是最高级别“大指挥官级”勋章。

图自维基百科

图自推特

对此,包括日本共同通讯社和《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纷纷对各自国家政治人物获颁“功绩勋章”予以了关注。

《印度斯坦时报》在报道中就特别指明,该国总理莫迪此次被授予的“功绩勋章”属最高级别,一般只会授予外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日本共同通讯社则在报道安倍获得勋章的同时,特意强调他在特朗普2017年上任伊始,就与之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

该社也报道了另外两国总理与安倍一同获颁勋章的消息,并提及了由美、日、印、澳四国构建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报道称,“四方安全对话”的共同目标是为了实现所谓“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都宣称,该机制有助于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朗普政府执政进入倒计时阶段时,近期美国国内多位政治学者在为拜登的新政府“出招”。当地时间12月7日,跨党派外交政策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了一份由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Joseph Nye)牵头撰写的报告。

这两位美国“知日派”领军人物,将美国和日本定位为“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平等伙伴”,宣称双方需要调整战略,以应对崛起的中国所带来的挑战,日本甚至应被纳入“五眼联盟”,朝着组建“六眼联盟”的目标而迈进。

除了所谓的“六眼联盟”,该报告也提到了四方安全对话”,声称该机制必须扩大范围并更具包容性,否则“四方安全对话”将在其他地区机构或联盟的阴影下显得黯然失色。

针对美国等国意图构建对华“亚洲小北约”的做法,今年9月2日,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明确表态称,美国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建反华小圈子,说明美国仍在奉行“冷战”思维。罗照辉强调,中国不惹事,也绝不怕事,不会随美国起舞。中国在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愿与美方共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日本 印度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