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法律限制玩游戏时间 日本一高中生起诉政府违宪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2 16:39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日本香川县高松市高中男生(18岁)及其母亲认为限制儿童玩游戏时间的该县《网络和游戏依赖症对策条例》侵犯了日本《宪法》第13条保障的幸福追求权等,构成违宪,导致其遭受精神痛苦,并就此向香川县政府索赔共计1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该案首次口头辩论22日在高松市地方法院举行。香川县政府要求驳回诉求。

《网络和游戏依赖症对策条例》提出大致标准称,未满18岁的孩子玩游戏每天不超过60分钟(学校休息日为90分钟),使用智能手机的最晚时间初中生以下为晚上9点,其余为晚上10点,家长有义务努力制定规则并使孩子遵守。条例没有罚则,并已于4月施行,此类内容的条例在日本国内属首例。

起诉书主张,日本中央政府曾发表见解称“尚不清楚为了防止出现游戏依赖症限制时间的有效性及科学依据”等,因此条例目的的科学合理性并未得到认可。此外,起诉书称,即便合理性得到认可,父母和子女也有决定玩多长时间游戏的自由,条例过度限制基本人权,属于违宪。

原告是高三男生,他在退庭后表示,“感觉终于来到了这里。(很多人来旁听)我估计在全国也关注度很高。希望能踏实推进对此案的审判。”

责任编辑:林铃锦
日本 高中生 网络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