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又现一种变异新冠病毒,官方:与南非发现的一致,更易传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4 07:5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等英媒当地时间12月23日报道,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当天在唐宁街首相府的新闻记者会上证实,英国发现了两例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病例。

汉考克透露,这种变异新冠病毒与此前在南非发现的一致,更易传染,而这两名患者都曾与去过南非的人有过接触。目前,英国已更新了相关防疫规定,并对南非加强了旅游限制措施。

此前,南非曾于18日宣布,该国发现了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此消息随后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证实。正因如此,除了英国以外,目前已有多国对南非采取了禁止直航等旅行限制措施。

BBC报道截图

《卫报》报道截图

英政府:新病例与南非旅程有关

报道称,英国公共卫生部门是在当地时间22日的检测中发现这两例病例的,一例在伦敦,另一例则出现在英格兰西北部地区。

23日,汉考克在新闻记者会上表示:“这一种新的变异病毒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因为它的传播力更强,而且它的变异程度似乎比在英国所发现的变异病毒更严重。”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召开发布会 视频截图

目前,这两名患者已经被隔离。由于此二人都曾经与有南非旅行史的人接触过,英国官方已更新了防疫举措,并加强了对南非的旅游限制措施。

汉考克表示,在英国境内,过去两周内曾去过南非的人、与去过南非的人有密切接触者,都必须立即进行隔离。此外,英国政府还宣布,将从当地时间24日上午9时起,禁止来自南非的游客和过去10天内曾过境南非的游客入境,并暂停与南非的直航航班。

据BBC报道,近期在南非所发现的新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与此前在英国所发现的尽管不同,但仍有相似之处,都有一种叫做“N501Y”的突变。

《卫报》的报道也指出,这种“N501Y”的突变可能会使得病毒能够更快速地传播,但报道仍然强调,这两种变异新冠病毒的变体并不相同。

英国多地防疫封锁升至最高级

12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该国出现了一种变异新冠病毒,此后病毒传播速度极快,包括首都伦敦在内的多地再度“封城”,多国也对英国采取了旅行限制措施

一时间,变异新冠病毒让英国沦为一座“孤岛”,虽然圣诞假期即将来临,但伦敦及英格兰东南部等地自12月20日凌晨起,已升级至疫情封锁最高等级。20日,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更是直接警告,由变异病毒毒株引发的疫情“已经失控”。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月23日,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237例,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累计确诊2149551例;新增死亡744例,为4月29日以来单日死亡最高,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9051例。

南非此前已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

而在上周五(18日),南非科学家和卫生官员曾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被命名为“501.V2”的新冠病毒变体,并认为这种变异病毒可能是引发南非第二波疫情的主要原因。

《纽约时报》援引发现该病毒的科学家话表示,这种病毒与英国的变种中看到的一种突变相同。自11月中旬以来,南非对样本的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在90%的样本中都发现了该病毒。

在12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证实,南非发现了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但它是单独的变体,与英国的新冠病毒变体无关。

据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当地时间23日晚间通报称,当日南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046例,创下南非自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单日新增数字的最高记录。

此前,南非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最高纪录为7月24日的13944例。截至目前,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达到954258例,死亡病例达到25657例。

由于南非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加之近期又新发现了产生变异的新冠肺炎病毒,多国也已开始限制来自南非的航班。除了英国以外,目前德国、法国、瑞士、以色列等国政府已经宣布对南非实施旅行禁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南非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