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疾控中心:继英国南非后,尼日利亚或现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5 09:3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时至今日,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依旧没有“退烧”迹象,而更加需要警惕的是,世界多地已接二连三地发现了变异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12月24日,路透社、美联社等援引非洲疾控机构负责人的说法,继英国和南非之后,尼日利亚可能又发现了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但目前仍需作进一步的调查。

目前,在已发现变异新冠病毒的国家,新增病例数均在大量增加,世界多国都对英国和南非实施了旅行限制措施。美联社认为,多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后,这给全球疫情防控敲响了新的警钟。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联社:变异病毒或早就被检出

报道称,由于在南非和尼日利亚接连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这促使了非洲疾控中心(Africa CDC)于本周召开了紧急会议。

24日,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John Nkengasong)在一场线上视频会议上表示,此次在尼日利亚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与此前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是不同的变种。

“请给我们一点时间……现在还处于(传播)早期。”肯格松称,尼日利亚的新冠病毒研究人员刚刚公开了这种变异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该国疾控机构和非洲传染病基因组卓越研究中心将会分析更多的样本。

肯格松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导致了尼日利亚的病例增加,但他同时警告称,相比之下,尼日利亚的基因组监测工作不如英国,这可能导致一些数据并不准确。

会议中,肯格松透露,尼日利亚出现变异新冠病毒的判断,是基于两三个基因序列所作出的。而美联社的报道则称,该社看到了一份研究论文,其中显示在8月3日和10月9日,尼日利亚奥森州所采集的两份患者样本中就已发现该变异病毒。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 视频截图

多国现变异病毒,全球防疫告急

美联社指出,继英国和南非之后,尼日利亚又再度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这可能会给疫情防控敲响新的警钟。因为这些事件,近期多地的防疫措施和跨境旅行限制措施正不断更新。

12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该国出现了一种变异新冠病毒,据信传播速度比原来的毒株要快70%。此后病毒传播速度极快,包括首都伦敦在内的多地升级封锁等级,目前已有50余国对英国采取了旅行限制措施

12月18日,南非科学家和卫生官员则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被命名为“501.V2”的新冠病毒变体,并认为这种变异病毒可能是引发南非第二波疫情的主要原因。2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也证实,南非发现了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但它是单独的变体,与英国的新冠病毒变体无关。

而在当地时间12月23日,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Matthew Hancock)宣布,英国发现了两例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病例,这种变异新冠病毒与此前在南非发现的一致,且更易传染。为此,英国更新了防疫规定,并对南非加强了旅游限制措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南非所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与此前在英国所发现的尽管不同,但仍有相似之处,都有一种叫做“N501Y”的突变。而英国《卫报》也指出,这种“N501Y”的突变可能会使得病毒能够更快速地传播,但报道仍强调,这两种变异新冠病毒的变体并不相同。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月24日,英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036例,累计确诊2188587例;新增死亡574例,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9625例。

非洲地区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据报道,就在近期南非和尼日利亚接连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之时,当地的确诊病例数也在激增。肯格松说,过去一周内,非洲地区的感染率上升了10.9%,尼日利亚报告的病例数增加了约52%,而南非则增加了约40%。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超过2亿的人口,但此前该国的新冠确诊病例数要明显少于许多其他非洲国家。然而,截至当地时间23日,尼日利亚的总病例数已超8万例,本月的日新增病例数更是首次破千。

尼日利亚拉各斯,一名学生在佩戴口罩。图自新华社

而在南非,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当地时间24日晚间通报称,当日南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305例,创下南非自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单日新增数字的最高记录。截至目前,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达到968563例,死亡病例达到25983例。

肯格松称,虽然在南非发现的这种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很快,病毒载量也更高,但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他还补充称:“我们相信在南非出现的病毒变异,不会对非洲地区部署新冠疫苗产生影响。”

由于南非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加之近期又新发现了产生变异的新冠肺炎病毒,多国也已开始限制来自南非的航班。除了英国以外,目前德国、法国、瑞士、以色列等国政府已经宣布对南非实施旅行禁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新冠肺炎 南非 英国 尼日利亚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