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扔了枚手榴弹威胁炸毁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后,民众崩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5 21:17

【文/观察者网 陶梦】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这或将是一个“噩梦般的圣诞”:拿不到救济金、交不起房租被驱逐、挨饿受冻……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投掷了一枚手榴弹,威胁要炸毁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后,于疫情中艰难求生的数千万美国人可能将再次陷入困境。

有人因此崩溃痛哭,国会两党也陷入“新的政治斗争”,而特朗普却在继续打着他的打高尔夫球。

“请帮帮我们”

由于9000亿美元的新冠病毒纾困刺激法案悬而未决,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即将失去失业援助,或者失去他们花了数年时间建立起来的小企业。“他们向特朗普和国会提出了一个简单的请求:请帮帮我们。”《华盛顿邮报》24日的一篇报道这样描述了人们的处境与需求。

该报已经被大量的消息和电话淹没,这些处在失去住所和汽车边缘,并将在圣诞假期挨饿的人们,对特朗普和国会无法就新一轮紧急援助方案达成一致感到震惊,甚至“有几个人在电话采访中崩溃痛哭”。

报道称,一些人指责特朗普在“最后一刻”破坏了9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22日晚间,特朗普突然要求国会领导人们修改他们花了数月时间谈判的一项年底支出法案。其中,特朗普提议将个人补助金额提高到2000美元,“而这远远超过了共和党人同意的600美元”。

特朗普发布视频要求修改法案,推特截图

美联社24日的报道指出,此前,白宫曾向共和党领导人保证,特朗普会支持这项法案。因此,在20日两党达成协议,以及21日国会参众两院以压倒性多数表决通过法案后,这项9000亿美元疫情纾困计划的推出“被认为已成定局”。但不料,特朗普突然“投掷了一枚手榴弹,威胁要炸毁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

还有一些人同意特朗普的观点。他们认为向1.5亿多美国人提供每人600美元的补助金“太少、太晚”,补助金“应该提高到至少2000美元”。

但大多数人告诉《华盛顿邮报》,他们“不是政治人士”,也不明白为什么国会和总统还能庆祝圣诞节。因为1400万美国人将在周六失去失业救济,一个保护多达3千万美国人的驱逐禁令将于本月底到期。而美国政府,也将因1.4万亿美元的政府综合支出法案被搁置而在下周二“关门”。

报道称,女服务员罗宾·萨班(Robyn Saban)总结了很多人的感受:“现在国会正准备抛弃我们。这让我很愤怒,他们就这样把人们晾在一边。”57岁的萨班已经失业近10个月了,她工作过的餐馆也要出售了。

“感觉每个人都在拿民众的生命玩政治”

为了更全面地呈现美国民众的现状,《华盛顿邮报》报道了10个不同年龄、不同种族、不同政治观点和不同职业的人的“声音”。

例如,阿曼达·德里宁(Amanda Drinnin)。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正努力为了自己的孩子而坚强起来,但她的失业补助金预计将在周六用完。当她说起自己在听到补助金可能无法继续发放时,她哽咽了。 “我们已经极大地削减了开支。我不知道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这不是游戏。人们的生命危在旦夕。”德里宁强忍着泪水说道,“过了这周,我就没有任何收入了。” 

美国纽约曼哈顿区,人们戴着口罩前往食品银行排队领取食物。图自人民视觉

31岁的托尼·鲍恩斯(Tony Bowens)在今年3月确诊新冠,住院9天。他因此失去了IT工作,并患上了新冠肺炎并发症——头痛、持续一天的体温升高、腿疼和呼吸困难。他的家庭仅靠妻子在伊利诺伊州政府的工作勉强维持,他们拖欠了房租和电费,并担心会有更多的州政府工作人员被解雇。

在一家人为房租发愁之际,鲍恩斯对国会和特朗普还没有就援助计划达成协议感到不可置信。“感觉每个人都在拿民众的生命玩政治”,鲍恩斯说,“那张600美元的支票不算多,但它至少应该及时发放。”

德里宁和鲍恩斯的话代表了大部分受访者的态度,他们很多人都表示,这600美元将让他们的生活还能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华盛顿陷入新政治斗争”

然而,情况可能在变得更糟。《华盛顿邮报》称,随着特朗普出人意料地拒绝签署这一法案,原本就此达成协议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又产生了新的分歧,“华盛顿突然陷入了一场围绕刺激支出的新政治斗争。”

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24日试图批准向数百万美国人发放2000美元经济刺激资金这一要求。但她需要得到共和党领导人的一致同意和批准,才能在短时间内推进这一计划。

众议院共和党人拒绝了。美联社分析称,尽管特朗普的主张得到了民主党人的支持,但共和党议员通常会对巨额支出犹豫不决。许多人反对将救助金提高到2000美元是因为成本太高,而且目标不明确。

美联社:在特朗普让新冠援助陷入混乱时,共和党拒绝了2000美元的提议

另外,为了反对佩洛西的这一举动,众议院共和党人也试图通过一项提案,即重新审议政府融资计划中的对外援助部分,这也是特朗普在22日要求国会修改的内容。众议院民主党人拒绝了。

值得注意的是,佩洛西已将这一9000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法案文件送交白宫,以供特朗普签字。而特朗普目前正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过圣诞假期,还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拍到在他的高尔夫球场打球。

如果特朗普拒签,民主党人将在28日召回众议院议员,对特朗普的提议进行投票。不过,美联社也指出,即使众议院能批准特朗普这一要求,但这项增加个人救助金的提案也可能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下夭折。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证实了这一可能性。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之一的罗伊·布朗特(Roy Blunt)对记者说,参议院不太可能采取这个向个人发放2000美元的刺激措施。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认为重新制定这一法案将是一个错误。”布朗特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经济救助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