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黎智英和3名担保人是“一丘之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6 19:44

(观察者网讯)本月23日,官司缠身的乱港头目黎智英获准保释,条件中包括1000万港元保释金、3名人事担保各10万港元。不过港媒却发现,这3名担保人与黎智英可谓“一丘之貉”,他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香港“东网”26日报道,担保人之一的何俊仁是民主党前主席,而该党曾受过黎智英的资助;另一名担保人是“毒媒”《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此人也曾称赞因旺角暴乱而被判暴动罪的乱港分子;还有一名担保者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他曾在接受采访时鼓动制裁香港,并在去年6月与黎智英、何俊仁一同出席过网台节目。当时黎智英还在节目上煽动群众参加“反修例”游行。

香港“东网”26日报道

报道称,在此3人中,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与黎智英最为同声同气。何俊仁早前曾因涉嫌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游行而被捕。因此外界有人质疑何俊仁作为担保人的资格,认为黎智英应继续被羁押。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兼法学教授傅健慈狠批道,何俊仁本身就是搞乱香港的幕后黑手之一,从“占中”时期至今涉嫌多次煽动和参与违法示威、占路,甚至还涉嫌协助黎智英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对香港或内地进行制裁。

何俊仁自身都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怎么还能做黎智英的人事担保人呢?”傅健慈指出,本次批准黎智英保释外出的香港国安法指定的原讼庭法官李运腾,也曾处理过香港国安法下首名被告唐英杰一案,但结果大相径庭。

何俊仁资料图 来源:港媒

“当时唐英杰驾驶插有‘港独’旗帜的电单车撞向3名警员,被指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以及‘恐怖活动罪’。”傅健慈质疑道,“当时法官都拒绝了保释申请,为何这次又搞双重标准,批准黎智英保释呢?真令人匪夷所思。”

香港团体“23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也认为,黎智英作为香港国安法重罪的首犯,法庭竟然批准其保释,他对此强烈不满和愤怒,认为法院判决违反公义。在王国兴看来,民主党曾受过黎智英的资助,而何俊仁作为民主党前主席,不应有作为担保人的资格。他斥责3名担保人与黎智英“穿同一条裤子”,同声同气。

王国兴还怒斥道,法庭明知道最近不少乱港分子弃保潜逃,但仍然批准黎智英保释,此举“太过离谱”。王国兴说,如果黎智英也潜逃了,或者逃入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寻求庇护,香港只会再度成为中美角力的棋子。

乱港分子黎智英  来源:港媒

23日,黎智英被押解到香港高等法院,就其涉及的两起案件申请保释。案件由香港国安法指定的原讼庭法官李运腾处理,他下午批准黎智英保释外出。

黎智英的保释条件包括:须交出1000万港元保释金、3名人事担保各10万元、不得离港;除到警署及往法庭应讯外,他不得离开住所,并须交出全部旅游证件,每周到警署报到3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24日平安夜,黎智英一家不顾加剧的疫情,在住所与多人进行聚会。据香港“东网”24日报道,在平安夜下午5时40分左右,先后有8人乘坐3辆车抵达黎智英住所,其中包括黎智英的妻子及朋友。接近晚上7时,又有多家私家车抵达。报道称,当晚至少有20人参加了聚会,其中包括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及其妻子。

12月3日,现年73岁的黎智英因涉嫌串谋壹传媒集团高层欺诈香港科技园公司,隐瞒位于将军澳工业邨厂房的用途而被落案起诉。当日他申请保释,但被总裁判官苏惠德拒绝,须还押监房看管至明年4月16日再讯。

在还押期间,黎智英再被落案控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于12月12日再被押到西九龙法院提堂,当日他也曾申请保释。总裁判官苏惠德认为他有机会在保释期间再犯案,拒绝让他担保外出。该案同样押后至明年4月16日再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香港 黎智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