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谢罪”后,日外相后援会被曝1.2亿日元资金用途不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8 15:27

(观察者网讯)在前首相安倍晋三为“赏樱会”丑闻“谢罪”之际,日本又一位政要被曝后援会资金用途不明。

共同社12月28日援引一份政治资金收支报告称,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接受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资金管理团体捐款的政治团体“茂木敏充后援会总联合会”(下称:总联合会),存在大量资金用途详细情况不明情况:不明资金的支出占到整体的约97%,达到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8万元)以上。

报道称,虽然此举与《政治资金规正法》(下称:规正法)等法律并无抵触,但专家认为“这是在逃避信息公开”。

据介绍,总联合会并未登记为规正法中的“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因此,其支出信息公开标准较为宽松。然而,由于总联合会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茂木资金管理团体的捐款,因而,金钱的流向实际上是无法核查的。

对此,茂木的事务所在接受采访时回应道:“总联合会并非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政治资金依照法律法规处理和报告。”但并未就用途的详情等作出回答。

据总联合会的收支报告显示,总联合会的会计负责人与资金管理团体“茂木敏充政策研究会”为同一人,住址和联系方式也相同。

该会2016年至2019年期间的收入共1.312亿日元,来自政策研究会的捐款占到99.9%。4年同期的支出共计1.2969亿日元,其中,劳务费共6445万日元占到一半,用品和消耗品费共2808万日元,组织活动费共1480万日元等。

报道称,上述支出项目中,仅有会议费和印刷费等共34笔支出写明了详细用途,总金额385万日元,绝大部分是以“其他支出”为名仅记载了总额。

据介绍,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针对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规定,除劳务费外,超过1万日元的所有支出均有义务记载在报告中,政策研究会属于对象。而对于类似总联合会的“其他政治团体”,政治活动费除5万日元以上的支出外,并无记载义务。

“信息公开ClearingHouse”的理事长三木由希子表示:“茂木方面应该就总联合会切实作出说明,为何没有登记为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向何处支出资金。”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后援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