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内第8人确诊变异新冠病毒,且已出现“人传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8 18:28

【文/观察者网 鞠峰】截至12月27日,日本已确诊8例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

令人担忧的是,变异病毒在日本出现了“人传人”现象,且感染者的国内活动轨迹,不再限于机场和指定隔离场所(酒店),已经进入了东京都内

据《读卖新闻》27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同日新闻发布会上,确认1名东京都的50多岁女性,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系日本国内发现的第8例变异毒株感染者。

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该女子12月13日搭乘飞机,从英国飞回东京羽田机场,在机场的抗原检查呈阴性。据悉她没有回家居住,而是订了一间酒店,开始两周的自我隔离。

厚劳省在发布会上,特地强调她在回居住场所时,没有使用公共交通设施,没有密切接触者。

19日,该女子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的症状,在医疗机构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22日入住东京都内医疗机构。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7日确诊,女子感染的新冠病毒为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

厚劳省表示,由于发现了变异病毒,政府正在强化英国归国者的检疫措施,即使机场检测呈阴性,也需要在制定住宿点待机3天,再接受一次检查。

一天前(26日),一对居住在东京的年轻夫妇,也确诊感染变异病毒。丈夫为日本某航空公司的飞行员,16日从英国驾机回到日本。

因为是空乘人员,所以他在机场未进行新冠病毒检测。21日他出现了感染症状,在医疗机构确诊。妻子也被感染,出现咳嗽症状;两人均于24日入院治疗;这是变异病毒首次在日本国内出现“人传人”。同日,日本政府宣布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但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等疫情控制较好的16个国家、地区的商务往来不受影响)。

此外,厚劳省紧急宣布,对所有空乘人员,只要从出现变异病毒感染者的国家归国,都需要实施核酸检测。

厚生劳动省25日确认了日本国内最初感染变异病毒的5人,他们于18日至21日间,从英国归国。这5人在机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于是入住了指定的隔离场所。

日本广播协会(NHK)27日援引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的话称,“因为不能去一个一个确认所有(患者所感染的)病毒的基因序列,所以今后变异病毒的感染者还可能会增加。大家还是要彻底坚持基本的防疫对策,减少‘3密’风险。”

胁田隆字所长认为今后变异病毒感染还会增加,NHK报道截图

据NHK统计,截至东京都当地时间28日下午3时,都内新增新冠确诊481例,是东京都周一发布的新增数据的历史最高值(历史数据来看,日本每周一的新增确诊统计人数会明显降低)。

但令人担忧的是,东京都内接受检测者的阳性率,在25日已超过8%,达到8.2%,创下自5月解除紧急状态宣言后的新高。

东京都阳性率破8%,NHK报道截图

正值日本的“年末年始”时期,是各公司、组织举行“忘年会”聚餐的高峰期,各地闹市区,夜间出行、游玩的人数明显增加。

据朝日电视台今日(28日)中午报道,在东京都内的多个繁华街道,27日晚上的出行人数较一周前明显上升,涩谷站周边增加11.7%、池袋增加21.8%,银座增11.9%。北海道、大阪等其他地区,有的闹市区夜间出行的人数增幅超过30%。

各地夜间出行人数增加,朝日电视台报道截图

日本政府26日宣布,从28日起至明年1月底,暂停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新入境,但新政策并不会影响包含中国大陆以及韩国、越南、新加坡等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员往来。除短期商务签证外,中国大陆访日人员还可以通过学生签证入境日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本 新冠病毒 变异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