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加纳金矿,又被美媒渲染成“未来争夺的新战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8 18:48

(观察者网讯)4家公司激烈竞价下,中国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终于艰难收购澳大利亚资源公司,拿下在加纳的纳姆迪尼(Namdini)金矿项目开采权。有研究估计,该矿储量约为145吨,第一年大概能产出约12吨黄金。

然而对于这样一场正常的商业交易,有美媒却摘不掉政治化的“有色眼镜”,强行牵扯所谓外媒“报告”中刻意渲染的结论,宣称中国在全球“战略性部署”的关键矿物开采“领先世界10年以上”。文章还煽风点火,称原材料正成为“中国与西方未来争夺的新战场”。

据《证券时报》,中国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24日发布声明,正式宣布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香港)已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卡蒂诺资源公司。收购要约价格为每股1.075澳元。

这场历时9个多月、涉及4家国际公司的收购,过程可谓艰辛。期间,山东黄金与俄罗斯黄金巨头诺德黄金(nordgold)展开数轮激烈竞价,还经历了加纳矿业公司突然加入、俄罗斯与阿联酋合资公司东山投资发出要约等回合。

最终,山东黄金24日向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提交声明,表明已持有卡蒂诺“全部股份超过50%的相关权益”。而东山投资要求持股50%以上的报价条件,已不可能实现。有澳媒认为,该公司理论上可以继续与山东黄金谈判,但要改变结果几无可能。

4家公司对卡蒂诺的竞购背后,其位于加纳的纳姆迪尼金矿项目成为关注的焦点。卡蒂诺公司去年曾预测,该项目的金矿石储量达510万盎司(约145吨),第一年产出约为42万盎司(约12吨)。

受疫情冲击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黄金价格继续大涨,7月一度达到1800.5美元/盎司,是8年来首次突破1800美元/盎司。与此同时,全球矿业公司持有的地下黄金储量不断下滑,加上金矿勘探成本高、风险大,大型黄金生产商们更倾向于收购初级采矿和勘探公司来实现产能。

而就是这样一桩商业交易,被一些美媒刻意渲染成“中国矿产战略布局的小缩影”,并煽风点火地宣称,原材料正成为“中国与西方未来争夺的新战场”。

文章引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去年发布的所谓“研究报告”,宣称对于电动汽车、太阳能板、智能手机、风力发电机、卫星和半导体行业等几大新兴制造业所需的关键原材料,中国“几乎已经全部通过各种方式抢占相应矿产的控制优势”。

这篇标题为《开采未来:中国将如何主导下一波工业革命》的研究报告称,当其他国家“都没有规划或实施资源战略”的同时,中国已在全球“战略性部署”开采关键矿物,“领先世界大部分国家10年以上”。

美媒“政客”新闻网站12月2日也插了一嘴,评价中美在全球争夺钴矿这个发展前景广泛的“战略性矿产”。而中国放眼长远、“国家主导”的政策,令走“自由放任”路线的美国“落入下风”,文章提醒美国面临供应短缺或中断的风险。

种种渲染之下,中国企业正常的商业合作也受到了阻碍。12月22日诺德黄金退出卡蒂诺收购的同一天,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否决了山东黄金对加拿大金矿商特麦克公司在北极地区金矿的收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任何将正常商业合作政治化,并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政治干预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加方应该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赴加拿大投资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中国 海外贸易 原材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