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给拜登经济政策支招:这一点上,特朗普有点道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8 18:56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这一点上,特朗普有点道理。”28日,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梅根·格林(Megan Greene)在《金融时报》撰文,在经济政策方面建议拜登向特朗普学习,在上任后加大财政支出,维持社会保障,帮助美国工人就业,而不必担心预算赤字。

格林在《金融时报》撰文为拜登经济政策支招

借特朗普“上经济课”,将工人失业“甩锅”中国

在文章前半部分,格林先是对加大财政支出的缘由进行了论述。在格林看来,这是经济学家们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总结的经验,“特朗普的举措确实表明,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不一定会导致通胀。”

格林辩称,节制财政支出的作用被高估了。她试图用一系列数据为自己的观点辩护: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略高于2%,失业率降至4.1%,低于美联储(FED)当时预估的充分就业水平。由于担心通胀,美联储当年三次加息。随后在2018年,美国经济获得了由减税带动的2750亿美元支出的提振。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接近3%,在2019年又放缓至2.3%。与此同时,据美联储统计,尽管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在2018年12月攀升到了2.1%,但到2019年底已放缓至1.6%,表明通胀的上扬是缓和及暂时的。

格林由此认为,如果大规模财政刺激在经济正常的情况下都没怎么产生通胀,那么在当前经济受疫情影响低迷之时,通胀就更不太可能产生了。

“现在不是财政紧缩的时候。”文章写道,哪怕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及新冠救助资金造成了巨额赤字,也没有立即抬高借款成本。格林试图用公司债券发行量掩藏过高债务带来的危机。格林声称,根据传统理论,大量政府借款推高了企业的借款成本。但在特朗普政府任期,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每年都在攀升,但公司债券发行依然在2020年创下记录。

在进行一系列举证分析后,格林建议拜登,不应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要继续借款以维持社会保障体系,为经济的反弹提供资金。还声称“情况的确如此,在这一点上,特朗普有点道理。”

美国民众排队领取食物 人民视觉

在以特朗普为例“教导”拜登一番后,格林附和起了一些经济学者毫无根据的论调,声称美国工人就业受到了“自动化和自由贸易的冲击”,而“中国进口产品的竞争对美国社会造成了毁灭性影响”,导致了不少美国工人失业。格林将这些人称作“自由贸易的输家”,为此格林呼吁拜登增加对美国工人的投入,例如投资培训项目、社区大学以及能够创造就业的基础设施。

然而,格林及其他一些经济学者关于所谓“中国进口威胁”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过去40多年,中美仅双边贸易就增长250多倍,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年9月曾表示,统计数据显示,中美经贸合作支撑了美国超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约850美元的生活成本。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12月7日,我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中美经贸话题再次强调,不能认同所谓两国经贸合作是中国单方面占美国便宜的说法,这不是事实,也不符合逻辑。

“未来几十年,美国人将为债务问题付出代价”

尽管格林对特朗普一些经济政策表示了赞同,还呼吁拜登从中学习,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CNN在本月13日的报道中直言,“特朗普将带着美国史上最糟糕的经济记录而离职”。CNN认为,疫情暴发前,在上任的头三年中,特朗普几乎没有可以自我夸耀的资本。尽管在2018年,特朗普推行了减税政策,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但这只是“昙花一现”。在财政赤字不断膨胀的情况下,投资的暂时激增主要是能源价格的上涨。

CNN:特朗普将带着史上最差的经济业绩离任

“它并没有带来长期的好处。”美国著名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如是说。在此之后,由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不合时宜的关税纠纷,很快便抵消了减税带来的短期收益。

日益繁重的债务危机引发了美国媒体的担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曾披露,预计本财年结束时,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将达达20.3万亿美元,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0.6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务规模为美国GDP的98%。债务与GDP之比将创下美国二战以来最高纪录。CNN指出,美国债务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在2023年创下二战后新高。

“我们必须解决国家债务问题,否则未来几十年美国人将为此付出代价。”CNN写道。

在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垒的同时,普通美国人也正饱尝着特朗普经济政策带来的苦果。

英国金融咨询公司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乔尔·普拉肯(Joel Prakken)也认为:“尽管减税提振了股市,美国赤字的显著增加,对美国人的生活水平造成了潜在的长期负面影响。”

特朗普的政策几乎没有惠及美国低收入群体。赞迪指出,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只要是美国富人从中受益。他提到,到2020年第三季度,美国50%最不富有的人只占美国全国净资产的1.9%,而美国人中1%最富有的人掌握了全国净资产的30.5%。

英国《金融时报》24日也描绘了特朗普给拜登留下的经济上的“烂摊子”。今年末,美国家庭支出自今年春季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个人收入出现下降;同时美国社会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仍处在高位,凸显出经济状况持续的伤害。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上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0.3万人,而在疫情之前,每周平均申请数量仅为22.5万,此前1982年产生的最高纪录为69.5万。

“与美国其他总统相比,特朗普的经济业绩几乎垫底——或者说就是垫底。”赞迪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特朗普 拜登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