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成过渡工作“拦路虎”,拜登:这太不负责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9 10:4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距离就职典礼仅剩下二十来天,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依然为权力交接遇到“拦路虎”而焦虑。当地时间28日,拜登指责特朗普政府仍在阻挠权力交接工作,他的团队至今无法获得关键国家安全领域的所有信息,“在我看来,这简直就是不负责任。”

“政客”新闻网:“我们遇到了拦路虎”拜登抨击五角大楼拖延过渡工作

据美国“政客”网及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8日报道,当天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参加了他的国家安全团队简报会。拜登在会后讲话中透露,特朗普政府主要机构正成为过渡工作的“拦路虎”,他特别点名了美国国防部及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MB)。

拜登表示,尽管“一些机构与我们的配合堪称表率”,但“我们遇到了国防部及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的阻挠。目前我们还没有从即将卸任的政府那里,获得我们需要的关键国家安全领域的所有信息。”

“在我看来,这简直就是不负责任。”拜登抱怨道。他认为最近发生的“俄罗斯对美发动黑客攻击”以及田纳西州汽车爆炸案等威胁,都证明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我们需要确保在两届政府的交接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损失。”拜登表示,他们需要全面了解国防部和其他机构正在进行的预算规划,避免美国因政府更迭期间产生混乱而被对手利用和赶超。

拜登攻击道,特朗普政府给“许多对我们安全至关重要的机构造成了巨大损失”,“他们(这些机构)在人员、能力和士气上都被掏空了。”

“这些都是棘手的问题,现任政府通过削弱我们的能力使问题更加棘手,重建这种能力需要时间。”拜登还宣称美国必须修复被特朗普“美国优先”理念损害的国家关系,“以对抗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长的政治影响力。”

拜登28日在特拉华州发表讲话 来源:澎湃影像

“政客”网形容,拜登此番言论再度加剧了他的团队和国防部之间的紧张关系;CNBC也指出,尽管拜登此番抨击言辞犀利,但这不是他与国防部之间第一次发生矛盾了。

虽然大选结束后,特朗普迟迟不愿承认自己败选,但11月23日,美国总务管理局(GSA)通知拜登团队开始过渡交接工作。而美国防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表示,将立即启动权力交接计划,称已联系了拜登团队。

不过一个月后,事情又出现了波折。美国“Axios”新闻网18日爆料,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已下令全面停止与当选总统拜登的过渡团队进行交接合作,“此举令五角大楼的全体官员感到震惊”。

随后,米勒解释称过渡会议被暂时推迟,将在假期结束后重启。但拜登的过渡团队却出面予以反驳,称并未与美国防部就假期后重启会议达成共识。

28日在拜登表达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后,一名拜登过渡团队官员透露,美国国防部还在继续“否认和推迟”与拜登过渡团队的会议,自这一事件曝光后,双方“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该官员说:“正如当选总统认为的那样,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而言,没有哪个部门比国防部更重要。拒绝合作产生的影响将蔓延至就职典礼后。”

不过针对拜登团队的指责,美国国防部方面给出了不同说法。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苏·高夫(Sue Gough)表示,目前国防部与拜登团队计划在本周举行三场会议,其中一场会议关乎网络安全,其他两场则与新冠疫情有关。

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美国代理防长米勒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已与拜登方面进行了164次交谈,为他们提供了超过5000页文件,“远远超过拜登过渡团队最初的要求”。

“我们国防部官员一直在用最专业的方式,在紧凑的时间内支持过渡行动。他们将继续透明且配合地推进这项工作,延续国防部最好的传统。”米勒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五角大楼 拜登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