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爆炸案前,嫌犯“微笑着”告诉邻居:世界不会忘记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9 10:5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市爆炸案调查继续深入,但嫌犯的犯罪动机却变得破朔迷离。

该事件嫌疑人为63岁的安东尼·奎因·华纳(Anthony Quinn Warner),他在25日的爆炸事件中身亡。就在案发前,华纳向其他人捐赠了一套汽车和一套房产,并告诉他的老板他准备退休。

当地报纸表示,嫌疑人寡言少语,从来不直言自己的宗教和政治倾向。美联社报道称,就在华纳驾车前去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当天早上,他“微笑着”告诉其邻居:纳什维尔和世界其他地方永远不会忘记他。

美国警方表示,华纳的作案动机目前还不明确,仍在调查当中。但当地调查局负责人表示,华纳的动机“可能永远都无法得知”。

嫌犯华纳的照片 图源:美国联邦调查局

据美联社12月28日报道描述,一周前,里克·劳德(Rick Laude)最初以为这似乎只是邻居之间一次友好的交谈,但在该市发生汽车爆炸以后,他才领会到邻居“微笑着”说的那句话背后的凶险含义。

“纳什维尔和世界其他地方永远不会忘记我。”华纳在交谈中对劳德说道。

当地时间25日清晨,纳什维尔市中心发生汽车爆炸事件,一辆房车在该市市中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建筑物旁爆炸,导致火灾及多处建筑、通信网络受损,至少三人受伤。

监控录像拍摄到的爆炸现场 图源:田纳西州调查局

据当地报纸《田纳西人报》(The Tennessee)12月28日报道,在爆炸发生前,周围居民听到这辆房车不断播放录音称“炸弹将在15分钟内爆炸”,还播放了英国女演员佩图拉·克拉克(Petula Clark)1964年的歌曲《市中心》。

警方随后通过一系列证据锁定嫌犯就是华纳,他当时坐在载有爆炸物的房车上,在爆炸中身亡。

劳德28日告诉美联社,当他得知当局确认他的邻居是爆炸案嫌疑人时,自己沉默了。劳德说,那次交谈发生在圣诞节前不到一周,他看到华纳站在他的邮箱旁,于是把车停在路边和华纳聊天。

劳德在问候过华纳年迈的母亲近况如何后,又随口问了一句:“圣诞老人会给你送什么好礼物吗?”随后华纳发表了上述言论。

劳德表示,他对华纳的话并没有太在意,他认为华纳的意思只是说经济上会有“好事”发生。“(华纳)这个人没有任何危险信号,他看上去很平静。”

劳德说,平时当他和其他邻居向华纳挥手时,华纳有时并没有回应,但劳德不认为这是华纳在针对其他人。“我知道他只是一个深居简出的人。”

美联社称,目前的线索都证明,是华纳策划了这次爆炸,并打算自杀,但其作案动机依然不明。

田纳西州调查局局长戴维·劳施(David Rausch)28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得到一个答案,找到作案动机的最好办法就是和嫌疑人谈谈,当然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也不可能这样做了。”

劳施表示,华纳的动机“可能永远都无法得知”。

田纳西州调查局局长劳施接受采访 图源:NBC视频截图

劳施补充说:“看起来这次袭击的意图,是造成破坏而不是伤亡,但目前我们和其他合作部门的调查仍在继续,这仍然只是猜测。”

在节目中主持人还表示,华纳没有任何已知的社交媒体存在,也没有严格的政治意识形态。对此,劳施表示赞同。

熟人和邻居告诉《田纳西人报》,华纳并不直言自己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他很少离开家,但经常在外面的院子里干活或和他的狗玩耍。

28日公布的一份执法报告显示,华纳唯一一次被捕是在1978年,因为一次与大麻有关的指控。

华纳曾是纳什维尔市房地产经纪人史蒂夫·弗里德里希( Steve Fridrich)的电脑顾问,后者在一条短信中告诉美联社,华纳本月早些时候说自己准备退休。

一名匿名的执法官员告诉美联社,调查人员正在分析收集到的华纳的物品,包括一台电脑和一个便携式存储驱动器,并继续与目击者进行交谈,以确定嫌疑人策划爆炸案的动机。在检查华纳的交易记录时,还发现他购买了炸弹制造部件。

这名官员说,华纳最近向其他人捐赠了一辆车,并告诉被赠予的人他已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华纳是否确实患有癌症。调查人员从车上收集的一些物品,包括帽子和手套,来获取和匹配华纳的DNA,并从他的一名家庭成员身上提取了DNA。

除了汽车以外,华纳还捐赠了自己的房子。美联社报道称,在爆炸发生的一个月前,他把自己在纳什维尔郊区安提阿的家送给了一名洛杉矶女子。一份日期为11月25日的房产记录显示,华纳将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无偿转让给了这名女子。这份文件上没有女子的签名。

另外一名正在进行调查、未经授权讨论的执法官员匿名告诉美联社,法医分析人员正在审查爆炸现场的证据,试图确定爆炸物的成分,他们还从美国炸弹数据中心获得情报和调查线索有关的信息。此外,调查人员正在审查华纳的浏览记录和财务记录。

这名官员对美联社说,联邦调查局的特工正在调查一些可用的线索,并对几种可能性进行了推测,包括AT&T大楼为何成为华纳的袭击目标。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道格拉斯·科内斯基(Douglas Korneski)28日表示,他们仍在追查线索和嫌疑人动机,除了华纳,没有迹象表明有其他人参与了爆炸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纳什维尔爆炸案 美国 联邦调查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