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南极站升起中国国旗后,有些美国人过不去这道坎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9 22:55

【文/观察者网 齐倩】近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了一篇由防务专栏作者胡珀(Craig Hooper)撰写的文章。在题为《中国开始在南极洲谋求主导地位》的文章中,胡珀似乎对《南极条约》的未来感到担忧。

胡珀在文中表示,美国在两极事务中面临失败主义,正一次又一次被外界以及媒体忽视;相反,中国在南极获得了巨大的媒体关注度,声量正逐步盖住了在南极经营多年、实力强大的美国。他甚至因此哀叹,南极体系正面临威胁,成为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如此充满悲观主义、不符合美国媒体寻常风格的文章发表于12月23日,正逢中、美、澳三国人员救援一名澳大利亚南极科考队员之际。因为中国南极考察队回首先回应了澳队员的救援请求,澳大利亚戴维斯站20日还挂起了中国国旗

是的,没错。胡珀如此“悲天悯人”的起因,正是源于对中国赢得澳大利亚以及国际媒体盛赞的不满:明明是联合救援,凭什么中国比美国获得的关注多?

福布斯报道截图

2020年12月17日,澳大利亚戴维斯站一名队员由于健康原因需要紧急撤离,澳大利亚南极局向正在南极执行任务的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队请求帮助。

一艘碰巧路过的中国破冰船派出直升机,将一队澳大利亚人转移到内陆地区。美国则派出了一架能在雪地上滑翔的飞机,先去接了一名澳大利亚医生,再前往戴维斯站附近搭载患者。

在经过中、美、澳三国人员跨越海、陆、空数千英里的5天的努力后,一名澳大利亚南极科考队员成功获得医疗救援,从南极洲撤离。观察者网注意到,澳大利亚南极局官网发布了多条新闻稿,更新此次行动进展。20日这天,澳大利亚戴维斯站挂起了中国国旗。

这一联合救援的美谈,被澳大利亚和欧美媒体广泛报道。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如此美好的场景,却成了美国某些人的“眼中钉”,以至于他们要专门发文阴阳怪气一番。

澳大利亚戴维斯站挂起了中国国旗

胡珀在23日发表的文章中简单梳理了救援过程,随后话锋一转,竟声称这一救援事件意味着,在过去60年间促进各国在南极洲进行合作的《南极条约》体系“正面临威胁,成为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他写道:“这一体系将从根本上重塑,秃鹫们正在盘旋,将多年来的南极和平至于不顾。特别是中国,正在不断地使用被大肆宣传的新设备、新基地和新举措,以最大限度地扩大中国在南极的影响力。”

紧接着,胡珀丝毫不加掩饰,对中国在南极获得的媒体关注大肆批判。他说,比起美国,中国在南极的存在要小得多,但却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盖住了在南极立足点规模更大、出现更早的美国。

他甚至哀叹,美国在两极事务中面临失败主义,正一次又一次被外界以及媒体忽视,得到的都是“弄巧成拙的否定”。更糟糕的是,这种趋势正不断加强。

随后,胡珀拿前不久的联合救援举例:虽然中国救援队是第一个回应的,但美国也做出了不少贡献。为什么国际媒体都对中国大加赞誉,却鲜有人提及美国的努力?

因为想不明白,胡珀开始“阴谋论”了。他认为,这一切都是中国“搞的鬼”,中国选择了这一“绝佳的机会”,将自身在南极的影响力最大化。

最后,他还阴阳怪气了一番,声称虽然中国现在后来居上了,但在过去60年充当南极洲“管家”的是美国和其他南极利益相关者,所有人都应为前人的努力“感到坦率地骄傲”。

埃利斯:感谢中美南极人员

其实,美国人如此“不忿”,实属小肚鸡肠了。澳大利亚南极局感谢的不仅是中国。

澳大利亚南极局(AAD)局长金·埃利斯(Kim Ellis)在一份声明中说,来自美国和中国南极人员的援助是无价的,出于对传播新冠病毒的担忧,澳大利亚目前在南极洲并没有配备这次撤离所需的飞机。

埃利斯表示:“南极洲确实让各国团结在一起,为我们的行动相互提供支持。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和美国的南极人员,因为他们改变了自己的工作议程,来帮助我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南极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