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至少140名共和党众议员将反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1 09:4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虽然2020年已经过去,但有关于美国总统大选的纷扰依旧会延续至2021年,一部分共和党籍国会议员仍不承认特朗普败选,欲发起“最后的挣扎”。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将举行联席会议,再次清点选举人票,以认证拜登胜选这一结果。而在当地时间2020年的最后一天,有两名共和党众议员则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他们预计至少有140名共和党众议员届时将会反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

CNN对此认为,事实上,无论是特朗普还是他的共和党盟友,都几乎没有机会改变大选结果,这些议员如此做法,也只能将拜登拿到进入白宫“正式门卡”的时间推迟几小时罢了。

CNN报道截图

对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CNN表示,正如国内众多法官、州长、选举官员、选举人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美国最高法院等方面确认的那样,没有任何可信的证据表明,这场选举因“投票舞弊”而被影响。但即便如此,特朗普依旧不承认败选,许多共和党人也“随他起舞”。

当地时间12月14日,拜登在各州的选举人团投票中共获306票,正式赢得大选,但这并非是美国总统大选宪法程序中的最后一步。根据法律程序和日程安排,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会送至美国国会,1月6日国会将举行联席会议正式清点选举人票,而宣布最终计票结果的将是美国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

目前,由阿拉巴马州共和党众议员莫·布鲁克斯(Mo Brooks)等人领头,已有数十名共和党众议员公开宣布将在1月6日反对选举人员投票结果,并提出挑战。此外,据报道,有几名即将上任的新科共和党众议员也表示将提出反对。

当地时间12月30日,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也宣布,他将反对并挑战选举人团投票结果,这一决定将迫使参众两院的议员就是否接受拜登胜选进行投票表决。因为只需一名众议员和一名参议员同时对选举结果提出挑战,参众两院就必须就此进行辩论。

霍利的这一做法,显然与参议院内的共和党领导层背道而驰。据CNN和“Axios新闻网”报道,早在12月15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曾在一场电话会议中敦促共和党参议员不要加入本党众议员反对选举结果的行列。他表示,这一做法将会危害到现任议员在关键的2022年中期选举中获得连任。

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12月30日晚就在脸书上发表长文,公开反对国会中自己共和党同僚的做法,并敦促共和党人不要再做“困兽之斗”。

他写道:“总统和他的盟友们一直在玩火,从法院到多州立法机构,如今又到了国会,他们始终试图推翻大选结果。在要求法官们投票无果后,他们现在开始要求联邦官员将数百万张选票判定为废票。重大案件讲求证据,但是总统并没有,国会中那些反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纵火犯’也没有。”

脸书截图

对于美国国会将于1月6日举行联席会议并清点选举人票,即将在拜登政府担任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12月30日向记者表示:“这只是走形式。不管任何人在1月6日会做出什么滑稽举动,当选总统拜登都将在1月20日宣誓就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