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抹黑中国抗疫,网友调侃:就怪中国没“封锁”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1 18:5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一年前的今天,恐怕谁也无法预料,这个世界会被一场疫情搅动得天翻地覆。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无数坚韧不拔的中国人书写下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如今,中国正源源不断地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抗疫“输血”,成为世界抗疫的“大后方”。

跨年之际,就在人们对合作抗疫表达新的愿景时,美国《纽约时报》却在30日炮制出一份恶毒攻击中国的文章,用一系列毫无根据,充满着无知和偏见的言辞,试图将疫情蔓延的罪责扣在中国身上。不过令《纽约时报》失望的是,这套陈词滥调并未得到多数美国网民的认同。有人指责这是“双重标准”,也有人调侃道,“的确是中国的错,因为中国没有封锁美国人”。

《纽约时报》30日报道封面

陈词滥调,《纽约时报》刊文指责武汉封城“不及时”

“改变世界的25天:新冠疫情是如何在中国失控的?”《纽约时报》在标题中赤裸裸地质问道。去年1月23日,中国政府果断下令武汉“封城”,遏制了疫情进一步蔓延的趋势。荒谬的是,《纽约时报》却声称中国此举“为时已晚”,“迟来的回应导致病毒蔓延到了全世界”。

接下来,文章作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强行将政治与科学牵扯到一块,凭空杜撰出所谓“中国掩盖疫情”的案例,只为将疫情失控的“锅”甩给中国。

其实,《纽约时报》此番“事后诸葛亮”的把戏并不新鲜。在过去一年里,西方媒体及政客为转移矛盾、掩盖抗疫不力的事实,多次以相似的理由扬言让中国对疫情负责。但中国的抗疫时间线是清晰的,及时分享疫情的事实是明确的,作出的贡献也是巨大的。

去年7月,我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明确指出,在疫情发生初期,人们对这种全新的病毒、对它的严重程度和传播途径等几乎一无所知,全世界都对这场新的疫情知之甚少。在1月初,中国就及时向世卫组织报告了当时称之为“不明原因肺炎”的一些病例,那时人们还不知道如何定义这种新病毒。几天后,中国就向世卫组织及各国分享了病毒基因组序列。而早在1月4日,中美两国疾控中心就已经就这一新病毒进行了沟通。

在对病毒有了更多了解后,尽管面临春节的重大节点,为了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中国政府依然决定“封锁”武汉这样一个人口达到千万级别的大城市,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的魄力与担当。

此外,与《纽约时报》张口就来的所谓“中国封城晚了”的说法相反,法新社在去年3月曾报道,根据当时中、英、法三国研究人员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的一篇论文,中国针对武汉采取的严厉防控措施为其他城市防疫“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政府“封锁”武汉的决定减缓了病毒的传播,可能阻止了70万新冠确诊病例的出现。

新加坡《海峡时报》转载法新社报道:中国封城可能避免了70万新增病例

“中国政府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决定封锁武汉是非常果断的。”去年5月1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也对中国封城之举给予了肯定。

“这不仅仅是正确的决定,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展示了他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疫情的紧急威胁。所以我认为应该感谢中国,在武汉抗击疫情中做出的努力。”霍顿说。

在指责中国的同时,《纽约时报》却丝毫不反省美国国内糟糕的抗疫政策,它所扣向中国的种种罪名,恰恰正是美国真实出现的。比如在中国妇孺皆知的戴口罩防疫问题,在美国,戴口罩与否却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而非科学问题。6月底,美国共和及民主两党还开会为要不要戴口罩针锋相对、争论不休。特朗普更是在美国疫情暴发近半年才首次公开戴口罩。

此外,被美国媒体认为是美政府内疫情“吹哨人”的里克·布莱特(Rick Bright)处境艰难。他此前质疑羟氯喹、反对美国政治凌驾于科学,因而被拿掉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BARDA)局长职务,此后工作束手束脚,经常无事可做最后被迫辞去公职“解甲归田”。

几乎走出疫情的武汉民众(左)庆祝跨年,和纽约时代广场场景迥异  来源:社交媒体

文章作者自我打脸,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以上种种事实,只是美国抗疫过程中的“冰山一角”。《纽约时报》不认真反省,却拿成功控制疫情的中国说事,令人匪夷所思。讽刺的是,《纽约时报》还在文末引用了我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的话,“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此话用来形容美国抗疫,倒是恰如其分。

更可笑的是,在如今《纽约时报》这篇文章的作者中,Amy Qin在去年还曾发出过自相矛盾的论调,指责中国防疫严厉,“代价惨重”。

“中国应对疫情的努力,以民众生计和个人自由为代价”、“这种处理手段是否比疾病本身更糟糕”......而如今,发出这些论调的Amy Qin,竟又责怪中国未能提前封城,简直贻笑大方。

去年3月,Amy Qin发表的报道:“中国也许可以击败病毒,但代价惨重”

《纽约时报》这篇罔顾事实的报道,有网友表示“不服”,还拉上英国作比。

“英国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封锁国内的部分地区。在美国一些州,是否应该戴口罩至今仍存争议。(中国)在数周时间内,作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封锁特大城市的决定。这即使不是最快的,也是相当迅速的。”

有人摆事实说道,“他们(中国)确实在12月31日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事件,世卫组织1月10日也发布了指南......(中国)从未掩盖过疫情暴发的事实。”

有人则认为,媒体通过编造调查指责中国是一个普遍现象,完全是“双重标准”。“在我看来,媒体通过编造完整的调查,来指责中国行动不够迅速的现象很普遍,时至今日依然如此。美国对疫情处理不当,这些指责完全是双重标准。”

“的确有对中国的指责。但是......这是一种新病毒,与以往不同,人们确实需要时间才能够了解它。当中国封锁武汉并迅速建立医院的时候,世界其他国家只是坐下来静静地看着,竟然连一点警醒都没有!”

“快到2021年了,美国还在允许人们不戴口罩自由行动。没错,一定是中国的错,因为中国没有命令美国人戴上口罩,也没有对美国人实施封锁。”

其实,中国人民自由美好的生活,正是对疫情指责的最好回应。12月29日,针对所谓“中国隐瞒疫情、淡化疫情”的论调,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掷地有声:汪文斌表示,中国抗疫的时间线公开透明、清清楚楚。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病原体,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有关事实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汪文斌强调,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稳定复苏,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人民享有安全、健康、自由的生活。试问面对世纪疫情,靠隐瞒、掩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吗?我想任何人都不难做出判断。中国的抗疫成就是对所谓“隐瞒疫情”谬论的最好回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纽约时报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