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栏作家疑惑武汉不靠疫苗是如何热闹跨年的,外国网友“灵魂级回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2 16:1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全球各地迈入2021年后,一张对比图在中外互联网上热传,一边是武汉市民跨年的热闹,另一边则是纽约时代广场上空无一人的冷清。不但国内网友讨论热烈,“Wuhan”一词更是在新年首日就冲上推特热搜榜。

然而,这一彰显中国抗疫成效的画面,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阿利森·皮尔森(Allison Pearson)看后却感到疑惑。曾在疫情初期针对中国发表过种族歧视言论的她发推提问,武汉是如何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做到热闹跨年的。

皮尔森究竟是当真不理解其中道理,还是故意“装傻充愣”,不得而知。但独立智库机构“国际法律与经济中心”(ICLE)的竞争政策主任山姆‧鲍曼(Sam Bowman)用一连串灵魂级的推文回复了她,把中国和部分西方国家的抗疫对比说得明明白白。

“Wuhan”一词在新年首日登上推特热搜榜

辞旧迎新之时,曾最先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中国城市武汉,人们自觉地戴着口罩在江汉关大楼前欢快跨年,现场轻松欢乐的气氛引来了路透社的报道。同时,推特上有网民也发出了一组对比图,与武汉热闹的景象不同,纽约时代广场上因疫情的关系无人跨年。

此后,武汉和纽约的对比图在网络上热传,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法新社(AFP)等外媒也纷纷跟进报道此事。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过在推特上,一名名叫皮尔森的《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在转发CBS关于武汉跨年的视频时,同时提出了一个“灵魂级问题”:“武汉是如何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有人知道吗?”

图自推特

值得注意的是,皮尔森在去年3月疫情发生初期,曾发表过针对中国的种族歧视推文,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当时就有许多国外网友对其表达了不满。

皮尔森推特截图 图自新浪微博@凤凰徐量

而这一次,ICLE的竞争政策主任鲍曼则站出来解答了皮尔森的“疑问”:“好问题啊!阿利森·皮尔森,他们在武汉以及全中国做了什么,得以恢复正常(生活)?”他用反讽措辞一连回复了数条推特,并配上过往皮尔森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的文章链接,堪称“灵魂级回复”。

图自推特 下同

“嗯,他们‘没有’像你所说的那样,试图在大学里让十几岁的孩子们感染。”

“他们没有把新冠病毒当成谎言,也没有听像你这样的人所声称的,他们在把新冠肺炎‘伪装’成是一场致命的流行病。”

“他们没有像你所说的那样取消封锁措施。”

“他们没有把你所说的那些话告诉别人,那就是(疫情期间)不去看望奶奶比去看望奶奶更有可能致她死亡。”

“他们不担心有人会因为戴口罩而被‘贬低’,就像你写下拒绝戴口罩时所说的那些话一样。”

“他们并没有因为人们不喜欢这些(防疫)规定而决定忽视这些规定,你6月份的时候则说,对游客的隔离和对酒吧的封锁太多了,因为‘新冠病毒现在几乎只存在医院和养老院’。”

“他们没有听信那些人的言论,认为失业‘超过(新冠)病毒所带来的风险’,而你4月份的时候是如此说的。”

一连串回复后,鲍曼附带着另一个文章链接自问自答道:“那么,他们在中国到底做了什么呢,阿利森·皮尔森?封锁、关闭学校、旅行禁令、大规模检测、接触者追踪和戴口罩。就是你今年(2020年)每一步都反对的事情,谢谢。”

鲍曼最后附带的那篇文章,出自去年10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官网,标题为《中国成功控制新冠疫情》。

收到鲍曼一连串回复的皮尔森并没有消停,反而继续回复对方的推特,替自己进行狡辩,把那些自己曾写过和说过的话撇得干干净净。

“我反对哪一项了?除了关闭学校以外,一个也没有。关闭学校对病毒传播没有显著影响,反而对孩子和家长有害,这是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评估的。你懒惰而又无知的假设请到此为止。”

鲍曼并未再回复皮尔森的这番回应,不过其他的推特网民却并不买账,纷纷回复留言“打脸”皮尔森。有网民列举了她过往关于口罩问题的荒谬言论。

“难怪鲍里斯·约翰逊在宣布商店内必须戴口罩时显得如此羞怯,这正是他过去在当报纸专栏作家时喜欢讽刺的那种荒谬的‘威权主义’。”

“我不会戴口罩‘贬低’自己,以此来掩盖一个未能让人们放心的政府的不足之处。”

另一位网民则质问皮尔森:“你就不能通读一遍那些自己发表的错误言论吗?你一直身处于制造这场巨大混乱的中心地带,现在反倒问起中国人做了什么?别忘了中国是第一个(报告病例的),我们国家提前得到了大量的警示信息,但我们自己搞砸了。”

而在皮尔森那条提出问题的原始推特下方,也有人替她帮腔说话。其中一人宣称当时的封锁措施下,中国人连续数月被限制在家中,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生命得到了拯救,然而鲍曼却自认为赢了这场辩论。此人的留言还获得了皮尔森本人的转发。

这条留言底下又引来了不少网民的反驳,有人发了一张中美两国的疫情数据对比图并写道:“所以你认为美国正在赢得胜利。如果有一方正在失利,你都会认为那是获胜的一方。”

还有人则认为,这场鲍曼与皮尔森的“论战”确实是鲍曼赢了。“他论述了如何通过短期的严格监管换取重新自由地生活,这在许多国家都发生了。当你大肆嘲笑那些试图通过封锁措施来解救弱势群体的人时,其实我们在这个炼狱中才生活得更久,多么傲慢的帝国例外论啊。”

新年伊始,《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对那张两座城市的对比图发表了看法。他写道:“看看这张中国互联网上的热图吧,左边是武汉江汉关的跨年夜,热闹非凡;右边是纽约时代广场的跨年夜,冷冷清清。怪谁?美国政治精英们如果不真正学会自我反省,不改掉他们盲目傲慢的臭毛病,他们以后会让自己国家吃的亏还多着呢。”

图自新浪微博@胡锡进

而在凶猛的疫情面前,对于像皮尔森这样,写下过诸多荒谬言论和长期带有种族主义偏见的所谓“报刊专栏作家”而言,放下偏见,认清科学防控的重要性才是当务之急。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日,据英国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285例,已连续四天突破50000例,新增死亡病例613例;截至目前,英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42065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74125例。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2020年最后一天,伦敦的“方舱医院”已被要求重新启用,英格兰其他地区的“方舱医院”也已经“准备就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武汉 新冠肺炎 纽约 时代广场 美国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