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专家团计划本月来中国调查,英媒赶紧“有罪推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3 21:41

【文/观察者网 齐倩】去年12月,外媒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将派专家组到中国等国展开病毒溯源调查,预计赴华时间为今年1月份。按照我国防疫规定,专家组抵达后首先需14天防疫隔离。

专家组成员之一德国专家伦德茨曾表示,此行目的是搜集资料,为未来疫情暴发做好准备。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称,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加强合作,推进全球溯源工作。

可就在世卫组织专家组还未正式到达中国,外媒就可以蠢蠢欲动:1月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报道中直接来了一招“有罪推论”。

报道截图

该报驻亚洲记者谢韦尔(Phillip Sherwell)在文章一开始,就酸气十足。他质疑中国防疫成绩,可能是与英国对比鲜明,因此将我国对于防疫成功的正常报道称之为“吹嘘”。

紧接着,谢韦尔显现出内心的“小心思”,试图通过抹黑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的方式,在调查未正式开始之前,预先把新冠疫情暴发的“锅”强行扣在中国头上。他写道,在出现证据表明中国隐瞒和掩盖疫情之前,一些批评人士就预测,世卫专家组的中国之行将会是“一种粉饰”。

首先,他将矛头对向了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英国动物学家达萨克(Peter Daszak)。达萨克是专家组中的重要角色,作为一名研究人畜共患疾病领域的专家,他在中国南方研究蝙蝠传播的冠状病毒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着密切合作。

然而文章称,就是因为达萨克多次驳斥一些类似于“病毒为实验室泄露”的阴谋论,他在那些批评者中成为了“避雷针”(a lightning rod)。美国科学家和生物安全专家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曾扬言,达萨克应该被“取消资格”,否则这次调查“必须被视为一种粉饰”。

除达萨克外,另一位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医学病毒学家德怀尔(Dominic Dwyer)的发言也让一些别有用心之心直呼“失望”和“担忧”。

在一次讲话中,德怀尔表示他赞同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即他们此行的目的不是“指责他人”,而是为未来的疫情暴发汲取经验。他表示:“我们是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我们的目标是在忽视政治的前提下研究科学……希望我们能更好地学习如何在另一场疫情出现时作出反应。”

专家组成员,联合国官网截图

随后,文章重拾去年以美国等部分西方政府的无端指责,从“中国瞒报疫情”、“实验室泄露”等阴谋论渲染疫情中国负责论。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文中引用的“佐证”却是“已被消毒的武汉海鲜市场”和道听途说。

作者宣称,因为消毒原因,海鲜市场内部样本已经被擦洗干净或是烧毁,专家组只能研究中国政府提供的样本和数据。因此他质疑,这些事件表明中国在疫情调查上对外界“缺乏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无端指责,国际权威专家和世卫组织早就做出了澄清。

去年2月4日,世卫组织肯定中方在对抗疫情中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创造了机会之窗;我国外交部也列出清晰时间线,即在去年1月3日中方就已经开始正式定期向美方通报分享有关信息。

在去年5月的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ke Ryan)表示,在听取了许多已查看(病毒)基因序列的科学家的建议后,确信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

然而,美国却一直攻击世卫组织和中国,试图借此转移该国防疫不力的事实。在美国牵头下,澳大利亚和英国紧随其后,炒作所谓“新冠病毒独立调查”。

在去年12月1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开放和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世卫组织专家两次来华考察,中方专家和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组也举行多次视频交流,积极分享中国的溯源成果和抗疫经验。

他同时表示,世卫组织也向中方提供了全球溯源的研究进程,双方合作正稳步推进。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加强合作,推进全球溯源工作,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做出中国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外媒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