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美疫情数据被夸大,福奇:真死了这么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4 10:09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确诊超2000万、死亡破35万——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愈演愈烈。而行将卸任的特朗普又耍起了转移矛盾的老伎俩:在重提“中国病毒”的同时,指责美国疾控中心(CDC)夸大疫情数据。不过在抛出这一说法的当日,特朗普即遭到美国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和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Jerome Adams)的反驳。

ABC:特朗普称疫情数据虚假,福奇回应没必要逃避

当地时间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由于美国疾控中心“荒谬的判断方法”,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确诊病例及死亡数被“极度夸大了”。他还指责其他许多国家“故意虚假地报告较低的病例数”。“‘如果拿不准,就称之为新冠病毒。’假新闻!”特朗普说。

在发出这条推文1个小时后,特朗普又在推特上“酸”了一把:福奇被认为是“出色的专业人士”,但他是为我和我的政府工作的,我的工作却没有得到任何表扬......

特朗普发推后不久,福奇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采访中即对所谓“疫情夸大”的言论进行了驳斥。

当主持人玛莎·拉达茨(Martha Raddatz)感慨美国每日的疫情数据“太可怕了”时,福奇说:“这些数据都是我们绝对要掌握的,我们没有必要逃避。我们要采取行动,通过严格遵守公共卫生规则来降低感染率。全国都需要这样,没有例外。”

“这些死亡都是真实的。”在回应特朗普的推文时,福奇说,“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走进战壕,去医院看看医护人员在做些什么。在美国的许多地区,他们都处在一种极度紧张的状态下。医院的床位已经供不应求,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也已精疲力尽。”

“这是真的,这不是假的,是真实的。”福奇说。

福奇接受ABC采访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除福奇外,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当天在接受采访时,也反驳了特朗普的说法。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我没有理由怀疑这些数字。”亚当斯表示,人们需要非常清楚,这不仅仅是有关死亡的问题,也是关于医院治疗能力的问题,这些病例正在各个方面产生影响。“人们要明白,终点线就在眼前,但我们必须继续朝着它奔跑。”

疫情高烧的美国,尽管已于上月开启全国范围的疫苗接种工作,但状况频出的过程及严重滞后的进度,引发了美国各界极大担忧。相比于特朗普政府承诺在去年底前为2000万人接种疫苗,根据美疾控中心数据,截至3日上午,美国各地已分发了超过1400万剂疫苗,但只有420万人得到了接种。

在节目中被问及疫苗接种工作“延误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时,福奇承认,这项工作存在“一些小差错”,但他认为考虑到工作的规模,这是“可以理解的”。

在福奇看来,最近的数据提供了“一线希望”。他表示在过去的72小时里,美国完成注射了150万剂疫苗,也就是平均每天约50万剂,“这比开始时要多得多”。“毫无疑问,目前我们还没有达到理想水平,但若我们真的加快速度或许能达成目标。看看1月前几周会发生些什么吧。”

罗杰姆·亚当斯接受CNN采访

关于疫苗接种工作滞后的话题,亚当斯则在节目中为美国政府辩护说,当时联邦政府关于年底为2000万人接种的说法,是基于联邦政府能够控制的层面。他表示,联邦政府确实运送了2000万剂疫苗,而运送的疫苗量总是会多于交付的数量。此外,亚当斯还认为激增的病例数分散了地方政府用于接种疫苗的力量。

“我想让每个人都知道,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我们可对此密切关注,确保这种(疫苗接种)增长能够继续。”亚当斯说。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4日6时22分,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0577177例,死亡病例为351302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新冠疫情 特朗普 福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