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考虑在东京都重新实施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4 13:44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月4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新年记者会,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影响,将讨论根据新冠病毒特别措施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设想的对象是东京都以及埼玉、千叶和神奈川3县。预计最快本周内发布。这是基于1都3县知事2日要求迅速下令而作出的决定。将是继去年4月之后第二次根据该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政府判断认为,在感染人数持续居高不下造成医疗一线告急的形势下,若不发布更强有力的讯息,难以让人们共享危机意识并遏制疫情。

3日确诊的新增感染人数为东京816人、神奈川365人、千叶225人、埼玉205人,首都圈占全国的约一半。东京都重症人数截至3日达到101人,医疗供应体制告急日益严重。

基于紧急事态宣言,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将具有法律依据。对象地区的知事可以征用医药品和食物等,也可以为了开设医疗设施而强制使用土地与建筑物。不过,未设想类似海外的封城。

日本政府去年4月7日向东京等7个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16日将对象扩大至所有都道府县,5月4日将宣言期限延长至31日。之后,按照39个县、近畿地区3个府县、东京等5个都道县的顺序到25日陆续解除了宣言。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