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法院裁决不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怕他自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4 21:05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4日报道,英国中央刑事法院在当天作出判决,拒绝将“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至美国。

法官凡妮莎(Vanessa Baraitser)认为,一旦阿桑奇被引渡至美国,很可能将会被关押在美国最高安全级别监狱(Supermax)当中,而美当局目前叙述的种种相关手续被认为“无法阻止阿桑奇潜在的自杀风险”。

法庭采纳了医学专家关于阿桑奇当前心理状态的证据,认为阿桑奇目前“总体而言是一个抑郁、甚至可以说是绝望的人。他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沮丧消沉”。英国中央刑事法院因此认为若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会加重他的心理问题。

2010年,澳大利亚人朱利安·阿桑奇因创办“维基解密”网站,并公开大量美国政府有关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的内部机密文件而闻名。在公布的文件中,还包括了一段美军在伊拉克射杀无辜平民的视频。视频中,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对地面行人疯狂射击,导致18人丧生。这一系列文件使美国的国际声誉受损,也使阿桑奇成了美国的“眼中钉”。

同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强奸。身在英国的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将他引渡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2019年4月,在厄瓜多尔宣布撤销给予阿桑奇的庇护后,英国警方宣布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被捕。当年5月,阿桑奇在英国被判入狱50周,罪名是“违反保释条例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此后,美国当局一直在寻求引渡阿桑奇。

责任编辑:李天宇
维基解密 阿桑奇 英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