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人排长队打疫苗遭劝退,医护晚上偷偷接种“关系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4 21:41

【文/观察者网 鞠峰】被记者问到“你们怎么打上的疫苗”,美国田纳西州一男子难掩喜悦之情,得意地说“我们有路子(We got contacts)!”然后哈哈大笑。

虽然美国政府赶在2021年前,批准了两款新冠病毒疫苗,但是其分发、接种推进缓慢,各地乱象丛生。

最近,田纳西州汉密尔顿县(Hamilton County)又出现一起疫苗接种的“丑闻”。县官员先放出消息称,为7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疫苗,随后又因疫苗“不够了”,将排队几个小时的民众劝退。

然而记者发现,有“关系户”们“收到医护朋友的通知”,当天晚上“摸黑”去接种了疫苗。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田纳西州分局(WRCB)1月1日报道,去年12月31日,汉密尔顿县卫生部门将可以获取辉瑞疫苗的群体,扩大至所有75岁以上老人,并且无需预约。

2020年12月31日早9点,疫苗接种开始,阿米尼科拉高速公路上已经有车辆堆积。

前往接种疫苗的市民排起长队(WRCB新闻节目截图)

早9时18分,县卫生部门官方推特发出告示称,“如果你在排队等候新冠疫苗,并且超过了阿米尼克拉路的第153号路口,请离开队伍,改日再来。近期内还有许多机会。”

截自推特(显示时间为北京时间)

下午1时,卫生部门又称,还没有排队到接种点(田纳西水公园)的民众,今日将无法入场接种新冠疫苗。

“没有疫苗了” 截自当地交通部门的劝退推特

事后,当地官员发布媒体通稿宣称,“当时我们估算发现,疫苗剂量够公园内等候的几百个市民接种。那部分群众继续在公园内排队,最后一名约在下午4时30分开始接种。”

然而晚间,WRCB的记者收到爆料赶往现场,正好撞上了从接种点驶出的车辆。

车上的人告诉记者,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和帮助疫苗接种的朋友们告诉他们,还有额外的剂量,让他们来接种。

我们全车7个人,都打上疫苗啦。”被问及怎么做到的,一男子难掩喜悦之情称,“我们有路子(We got contacts)!哈哈哈哈哈……”

源自WRCB记者发布于社交媒体的视频(源视频画面做了模糊处理)

WRCB报道称,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否满足疾控中心或当地卫生部门对此轮疫苗接种的标准。

汉密尔顿县卫生部门负责人贝奇·巴恩斯(Becky Barnes)在给WRCB的书面声明中称,“当天疫苗接种结束后,我们发现,我们实际拥有的剂量比预估的多。因为这些疫苗已经被解冻、准备好当天注射完。我们的初衷是,不要浪费任何一剂疫苗。”

巴恩斯随后在媒体通稿中解释道,“护士们本来以为,一瓶可以抽出5份剂量的疫苗,但后来发现(一瓶)能制备6份、有时7份疫苗。”“这是我们第一天使用辉瑞疫苗,工作人员此前没有估算过疫苗的份数。”

《华尔街日报》1月1日报道称,尽管两款新冠疫苗(辉瑞和莫纳德)已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在美国紧急使用,并被陆续分发至全美各地。但由于美国疫苗管理、分发、接种混乱,接种疫苗的人数远远低于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辉瑞疫苗和莫纳德疫苗均采用mRNA技术,也给美国的疫苗分发、储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田纳西州、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等地,疫苗储存所需的冷藏设备已经出现严重短缺。还有一些地区,虽然有足量的疫苗,但是却没有足够的注射器来完成接种。

佛罗里达州,有些老人顶着寒风彻夜排队,只为了能接种“先到先得”的疫苗,队伍中甚至有90岁以上的老人。此外,得州还有医务人员忙乱中给42个人注射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抗体。

美国老人排队接种新冠疫苗 央视新闻截图

文章指出,如此缓慢的接种进度与联邦政府缺乏统一管理与安排有关。美国联邦政府让各州自行决定如何分发和接种疫苗,而各州又让各地的医院和组织自行决定,结果只能造成这种混乱局面。

据彭博社“疫苗追踪”网统计,截至1月4日,全美已接种433万剂疫苗,接种率只有1.3%,有7个州的疫苗接种率不到1%。

截自彭博社“疫苗追踪”网

责任编辑:鞠峰
疫苗 新冠肺炎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