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和卡塔尔开始相互开放边境

来源:新华社

2021-01-05 06:41

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纳赛尔·穆罕默德·萨巴赫4日宣布,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从当晚开始相互开放陆海空边境。

艾哈迈德当晚在科威特电视台发表声明说,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纳瓦夫当天分别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在纳瓦夫建议下,沙特和卡塔尔同意从4日晚开始相互开放陆海空边境。

艾哈迈德说,纳瓦夫对将于5日在沙特召开的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充满信心,认为这将是一次增强凝聚力的“和解峰会”,有助于解决相关问题。

另据卡塔尔通讯社4日报道,塔米姆将率团出席本届海合会首脑会议。

塔米姆2020年12月30日收到来自沙特国王萨勒曼的信件,萨勒曼在信中邀请塔米姆出席第41届海合会首脑会议。萨勒曼2019年12月曾邀请塔米姆出席第40届海合会首脑会议,但塔米姆并未前往,而是委派时任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代替自己出席会议。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一断交风波至今没有平息。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记者王薇 聂云鹏)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