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再次加强封锁,鲍里斯:未来几周将是“最艰难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5 08:01

(观察者网讯)新年伊始,面对新冠变异病毒肆虐下的汹涌疫情,英国再度加强国内封锁措施,英格兰地区自疫情暴发以来第三度“封城”。

英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4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从1月5日起至2月中旬,英格兰全境将接受类似去年3月份的初次封锁,绝大部分学校与大学关闭、转为线上授课。除就医、购买食品、锻炼以及无法在家完成的工作外,居民被要求待在家中。

去年春季、11月,英格兰已两度全境“封城”,图为鲍里斯发表电视讲话 视频截图

约翰逊称,这是因为新冠变异病毒正以“令人沮丧与严重”的速度传播。当前,英国的医院“正面临疫情暴发以来的最大压力”。他警告,未来几周会是“迄今为止最艰难的”,确诊病例与病人数会进一步蹿升,但相信“已经进入斗争的最后阶段”。

英国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警告,如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好几个地区的公立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将在21天内被击穿。而约翰逊称,英国政府“毫无疑问”会在合适的时机宣布更严厉的防控措施。

据美联社,截至1月4日,英格兰地区共有2.6万名新冠住院病人,较一周前新增了30%以上,也比去年春季英国第一波疫情时的峰值高出40%。

受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冲击,英格兰绝大部分地区、四分之三的人口此前已经处于严格的封锁措施下。去年12月29日,英国政府首次统计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5万例,直到1月4日已连续7天新增5万例以上。当前,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过272万例,录得累计死亡75431例。

约翰逊讲话数小时前,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宣布,会在原有封锁措施基础上,从5日起进一步实施类似去年春季时的全境封锁,“居家令”将成为“法律要求”,并至少持续至1月底;威尔士、北爱尔兰自去年12月底已进入封锁,也将叫停绝大部分学生的线下授课安排。北爱尔兰地区要求学校“准备长期远程授课”。

约翰逊还表示,截至2月中旬,将为4类高危人群接种首剂疫苗,包括养老院中的老人与护工、70岁以上的老人、所有一线医护人员与极度易感的临床患者。

去年12月27日的数据显示,英国已为94.5万人接种首剂疫苗。1月4日当天,英国国内开启首剂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工作,共53万剂疫苗准备好投入使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 新冠疫情 英格兰 封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