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推施压彭斯:副总统有权拒绝通过欺诈选中的选举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6 09:3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总统大选的“争议”从2020年延续到了2021年,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即将举行联席会议,对选举人票进行再次清点,以认证拜登胜选这一结果。

随着这一日程的临近,败选的特朗普近期不断向主持该会议的现任副总统彭斯“施压”,意图一次比一次明显,即希望他能助自己推翻大选结果。正因如此,“彭斯牌”(#PenceCard)一词也曾一度冲上推特热搜。

此前,特朗普曾隐晦喊话称,“希望伟大的副总统帮我们渡过难关”、“如果他不帮忙,我就不那么喜欢他了”。当地时间1月5日,他又在推特上用一句话把话挑明,希望彭斯在6日推翻大选结果。

而据《纽约时报》随后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彭斯5日已向特朗普明确表示,他认为自己无权阻止国会对拜登进行“胜选认证”,实则委婉拒绝了特朗普的要求。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5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副总统有权拒绝通过欺诈手段选中的选举人。”很明显,随着1月20日总统宣誓就职日的到来,特朗普试图推翻大选结果的形势也变得愈发紧迫。

图自推特

而在他的推特留言区,则有网民如此回复道:“想象一下这样一个世界,现任副总统可以用宣称‘欺诈’的方式来无视总统大选结果。这既不‘民主’,也不‘自由’,但却是共和党人想要的。”

图自推特

据《纽约时报》报道,就在特朗普发布这条推特几小时后,彭斯与其共进了午餐。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特朗普如此要求彭斯,但彭斯向其明确表示,自己无权在国会会议上推翻拜登胜选这一大选结果

报道还形容,彭斯的这一表态是在“试图降低总统的期望”,同时他也在设法“安抚”特朗普。一位接近特朗普的知情人士称,目前正在考虑中的一个方案是,在对拜登进行“胜选认证”前,参议院将就特定州的选举结果展开一次或多次辩论,彭斯将主持这些辩论,并以“某种形式”承认特朗普有关“选举舞弊”的说法。

在去年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各州的选举人团投票中共获306票,正式赢得了大选,但这并非是美国总统大选宪法程序中的最后一步。根据法律程序和日程安排,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会送至美国国会,1月6日国会将举行联席会议正式清点选举人票,而宣布最终计票结果的正是美国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

基于这项职责,部分特朗普支持者呼吁彭斯届时“破坏仪式”,拒绝选举人票,阻止拜登上任。而近期特朗普也多次向自己的副手“施压”,希望他能在推翻大选结果的道路上助自己一臂之力。

去年12月27日,倾向于共和党的权威民调机构——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就直白地呼吁彭斯拒绝选举人票,甚至还在官方推特上引用了未经考证的“斯大林名言”:“那些投票的人什么也决定不了,那些数票的人才可以决定一切。”

图自推特

当地时间1月4日晚,特朗普本人也在佐治亚州的一场集会上说:“我告诉你们,我希望迈克·彭斯能帮我们渡过难关。我希望我们伟大的副总统能够帮助我们,他是个好人。”除了喊话,他还半真半假地调侃彭斯:“当然,如果他不帮忙,我就不那么喜欢他了。”

从日程安排上来看,1月6日在国会所举行的那场清点选举人票的联席会议,将会是特朗普推翻大选结果之路上的重要关卡。

为此,部分共和党议员已准备当天对选举人团投票发起挑战。两名共和党众议员此前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他们预计至少有140名共和党众议员届时将会反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但CNN指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他的共和党盟友,都几乎没有机会改变大选结果,这些议员如此做法,也只能将拜登拿到进入白宫“正式门卡”的时间推迟几小时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彭斯本人已经被曝“拒绝推翻选举结果”。去年12月27日,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路易·戈默特(Louie Gohmert)和其他几名共和党人曾欲与彭斯就推翻大选结果达成协议,但彭斯却拒绝在他们的计划上签字。

美联社1月5日曾刊文指出,彭斯眼下正面临着两难的局面,一边是要履行自己作为美国副总统的职责,另一边,则要冒着自己政治前途受损的风险。报道称,彭斯也在考虑2024重返白宫,并希望靠着他多年来对特朗普的忠诚,成为共和党拥立的对象,因此,他必须避免激怒特朗普和大部分共和党人。

事实上,不管彭斯的真实意愿如何,客观现实却是,他确实没有权力在国会的联席会议上拒绝选举人票。作为参议院议长,副总统彭斯将会主持该会议,监督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认证程序,并宣布选举结果。但《国会山报》等美媒此前曾指出,彭斯的角色仅是仪式性的,他无权拒绝选举结果或者以其他方式影响结果

在5日当天报道特朗普推特“施压”彭斯的文章标题中,《纽约时报》、“政客新闻网”(POLITICO)等美媒也再度重申并强调,彭斯没有推翻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权力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政客新闻网”报道截图

目前,特朗普翻盘之心仍不死,除了打出手中的“彭斯牌”之外,他还使劲吆喝自己的支持者“进京勤王”,前往华盛顿举行集会,施压国会拒绝承认拜登胜选。

面对这场可能出现暴力活动的集会,华盛顿特区严阵以待。华盛顿警方呼吁特朗普支持者不要带枪进城,市长穆丽尔·鲍泽(Muriel Bowser)则敦促抗议者们保持冷静,“无论政治观点如何”,都不要使用暴力,并提醒市民本周避开市中心地区以及“来这里寻求冲突的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特朗普 彭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