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媒体发文:如何让中毛自贸协定深化两国经济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6 16:03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2021年1月1日,中国和非洲国家签订的首个自贸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双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在服务贸易领域承诺开放的分部门均超过100个。

协议的生效让毛方对深化两国经济关系充满期待,但作为一个缺乏自然资源,人口、土地又捉襟见肘的非洲小岛国,想充分利用好这份协议并不简单。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毛里求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快报》也就这一问题展开探讨。

《快报》报道截图

文章首先指出,毛里求斯是最早在北京设立专职大使馆的非洲国家之一,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都有着联系。多年来,毛方一直渴望能将自己定位成亚非之间的中间人,成为贸易和投资的渠道,再加上毛里求斯在印度洋上的战略意义,把第一份中非间的自贸协定选在这里也符合中国人的战略构想。

但是,毛中间的具体贸易进展却并没有战略层面构想的那样顺利,《快报》称,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着巨大的贸易不平衡。以2018年为例,毛里求斯每向中国出口一卢比,就会有21卢比用于从中国进口。到了2019年,这一比率达到了1:30。

据专门研究两国经济关系的顾问Ancharaz介绍,毛里求斯出口商主要面临三大问题:首先是本国高昂的劳动力价格抬高了成本。为保持产品竞争力,出口商们往往得将生产外包给马达加斯等国并依赖本国货币的贬值。虽然中国的工资水平也在提高,但毛里求斯的工资增长速度更快,而生产率还却没有出现突破性的飞跃。

其次是中国市场庞大的需求数额超出了毛里求斯出口商们的能力。Ancharaz称,毛里求斯的出口商们总是会跟他讲,中国公司习惯于从事巨额的贸易,他们提出的数字毛方难以实现,于是就会转向其他有能力的国家。这位学者补充道,虽然两国之间存在贸易协议,但具体的落实工作仍需要由两国间的商人们去完成。

最后则是两国间的贸易互补性问题,毛里求斯擅长出口的货物(如服装)中国同样擅长,而且做得更好、更便宜,所以中国人很少会对毛里求斯的货物感兴趣,而毛里求斯对中国的出口量仅相当于对马达加斯加出口量的四分之一。

不过这也不是毛里求斯对华独有的困局。前财政部长希达南(Sithanen)称,毛里求斯对印度也有类似的贸易逆差,进出口比达30:1。

毛里求斯在非洲的位置(其西南为法国殖民地留尼汪,非毛国领土)

除了贸易,中国还可以在毛里求斯为基建项目提供融资和产品交付,例如该国最大的普莱桑斯国际机场由中国援建,巴加泰勒大坝则是由中方融资。但毛学者认为,这些更多是侧重于战略层面的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深化两国经济联系的努力并没有完全奏效。

中国擅长的合作区模式也在毛里求斯有过实践。2006年,中国政府宣布要在今后3年在非洲国家建立3-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毛里求斯的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毛方向合作区投入了大量的政治资本,如花费5.25亿毛里求斯卢比以提供公共产品支持,并从该地区迁出了211名农户。

但合作区的成果并没有达到毛方的预期,毛政府最终收回了80%的土地,将项目缩减为酒店、会议中心和婚宴场所。

建设中的合作区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快报》指出,毛里求斯不像那些跟中国有着密切经济合作的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那样,有着丰富的铜、石油或是廉价的劳动力。他们只是一个远离非洲的孤岛,缺乏自然资源,劳动力少且贵。

甚至就连旅游业的进展也不如人意。报道称,中国游客数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89584人,但此后开始萎缩,因为马尔代夫等印度洋上的旅游胜地离中国更近且更主动迎合中国市场。结果就是毛中间的航班一减再减,毛里求斯航空公司已在过去四年陆续停飞了前往北京、广州、成都和武汉的航班。

前财长希达南表示:“坦率地讲,我们对中国出口的潜力非常有限,能从自贸协定受益的将是朗姆酒、珠宝等更加细分的产品,哪怕它们只能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占据一小部分,对我们而言也是很赚的。

顾问Ancharaz则认为,在讨论自贸协定的时候,不应仅仅把目光聚焦于进出口货物。在他看来,毛中间的贸易逆差短期内甚至还会扩大,因此毛里求斯从自贸协定获得的收益可能根本同出口增长没有关系,而是那些在服务贸易领域承诺开放的分部门。自贸协定为毛里求斯开放了100个分部门,包括通讯、教育、金融、旅游、文化、交通等各个方面。

他坦言:“如果你想看到毛里求斯的工厂和糖厂能够向中国出口更多货物,这行不通,你必须去寻找中国在地产开发或是酒店等领域的投资潜力。”

希达南也赞成这一观点,称:“真正能让我们受益的是成为中国对非洲出口的基地,不是在商品领域,因为我们的制造业基本盘过于狭小,而是在服务方面。”他补充道:“这是华为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注:华为已在毛里求斯设立印度洋地区总部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金融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毛里求斯为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南部的一个岛国,国土面积2040平方公里,人口126万。居民主要由印度和巴基斯坦裔(69%)、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27%)、华裔(2.3%)和欧洲裔(1.7%)组成。官方语言为英语,它是非洲少数将春节定位法定假日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毛里求斯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