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花费8.3亿美元,创国会历史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6 16:15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佐治亚州参议员决选正式展开,这场决选将确定美国国会参议院最后的两个席位的归属,进而决定拜登上任后的参议院局势。

这场至关重要的选举,其竞选开销自然是相当得高昂。据美国《国会山报》当天报道,无党派选举研究机构“响应政治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佐治亚州四位参议员候选人及其盟友,为11月选举以及这次决选花费的竞选资金已经创下美国国会历史记录,达到了惊人的8.3亿美元。

统计显示,这8亿多美元的总开销中,有超过半数是四名参议员候选人筹集的竞选资金,另外不到一半的花销则来自他们在共和党或民主党中的政治盟友们。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筹款最多的是民主党候选人乔·奥索夫(Jon Ossoff),这是他继2017年国会选举失败后,第二次参与公职竞选。截至12月中旬,奥索夫共筹集了1.39亿美元竞选资金。他的民主党同僚拉斐尔·沃诺克(Raphael Warnock)紧随其后,筹集了1.25亿美元资金。

共和党候选人戴维·珀杜(David Perdue)和凯莉·吕弗勒(Kelly Loeffler)筹集的资金,则要略少一些。报道称,珀杜筹到了9000万美元的资金,而吕弗勒则募集到9200万美元。

不过,他们的共和党盟友投入了大量资金来争夺这场关键选举的胜利。统计显示,共和党政治团体共为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花费了2.3亿美元的资金,达到了民主党政治团队1.04亿美元支出的两倍多。

据报道,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在电视及广播上投放竞选广告,及游说、动员两党支持者,从而提高投票率争取更多选票。

这使得佐治亚州的选举成为了美国历史上花费最为高昂的两场国会选举,且远远超过了以往的记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截至1月4日,奥索夫和珀杜的竞选总花费已经达到4.7亿美元,为美国国会历史上花费最高的竞选;而沃诺克和吕弗勒的对决则紧随其后,达到约3.63亿美元。

不仅如此,“响应政治中心”指出,选举结束后所有参选人还需要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支出报告,统计初选到决选整个选举流程的全部开销,最终的数字只会比当前的结果更高。

根据佐治亚州法律,参议员候选人必须赢得50%以上的选票才能当选参议员,而在去年11月的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达到这个要求,因此候选人还需再进行一场决选。今年1月5日的这场决选,将最终确定该州的两个参议员席位。

事实上,激烈的政治竞争已经使得2020年美国大选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大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美媒此前就曾估计,整个2020年美国总统及国会竞选的开销最终可能会达到创纪录的140亿美元,远远超过最初108亿美元的预计,是2016年大选支出的两倍多。

CNBC报道截图

其中总统大选预计花费能达到66亿美元,国会竞选预计将支出70多亿美元。“响应政治中心”指出,拜登不仅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获得选票数最多的总统候选人,他还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从捐赠者手中筹集到10亿美元竞选资金的总统候选人;而特朗普始终不愿承认失败,他在质疑“选举欺诈”的同时还继续募集“竞选资金”。

佐治亚州参议员决选结果将直接决定接下来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局势。计票工作现已进入尾声,根据美联社统计,截至发稿前,民主党人沃诺克以50.6%对49.4%的优势领先对手吕弗勒,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等美媒已认定沃诺克获胜;而民主党人奥索夫则以50.15%对49.85%的优势暂时领先珀杜。

美媒指出,若民主党人能够赢下佐治亚州全部两个参议员席位,将能逆转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优势,使参议院出现美国历史上罕见的50席对50席的势均力敌局面。

美联社统计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参议院改选 佐治亚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