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安法,港警首次拘捕美籍“人权”律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6 16:49

(观察者网讯)今日(6日),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出动1000名警员搜捕72个地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戴耀廷等53人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在此次行动中,港警今日根据香港国安法,还拘捕了一名居港的美籍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据悉,关尚义是首位在香港国安法下被拘捕的美国人。

消息人士透露,港警在突袭何泽伟律师事务所(Ho, Tse, Wai & Partners)时,将在该律所任职的律师关尚义逮捕。

港媒今日披露相关细节称,关尚义于6日下午2时左右被港警带离律所,并押上警车前往警署。被捕之际,关尚义还叫嚣说,“我们需要为香港的‘民主’和‘人权’努力。”

港警来到律所 视频截图

关尚义被捕 图自港媒

关尚义是非政府机构“亚洲人权委员会”主席,同时担任香港反对派组织“民主动力”的司库。该组织多次协调香港“泛民派”参加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去年该组织还曾协助“泛民派”发起所谓的“初选”。

《南华早报》援引法新社消息透露,自去年6月下旬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是首位在国安法下被拘留的美国国民。

报道指出,关尚义于1997年加入何泽伟律师事务所,已在香港生活数年。香港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是该律所的合伙人之一,他也在香港警方今天的行动中被捕。

今日早些时候,港警国安处上门拘捕了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和戴耀庭、“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頴匡、南区区议员袁嘉蔚、前记者何桂蓝等50余人。下午,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举行发布会,通报案件情况。

李桂华介绍称,此次警方行动是针对一个组织参与所谓“初选35+”计划而展开,出动1000名警员搜捕72个地方,拘捕53人,包括45男8女(23至64岁)。其中,6人涉嫌组织及策划颠覆国家政权罪,另外47人涉嫌参与颠覆国家政权罪。

港媒今早披露称,被拘捕的这些人去年参加了“泛民派”所谓的“35+初选”,意图让反对派在香港立法会获得过半议席。然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选管会等早有警告,明确指出香港并没有“初选”制度,这些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香港国安法所规定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香港国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