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乱过后,特朗普盟友开始支持拜登胜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7 14:19

(观察者网 讯)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后,引发的事件余波还在继续。不少此前支持特朗普“选举舞弊论”的共和党议员,正式宣布将不再反对选举人团投票,支持拜登胜选。

还有特朗普的亲密盟友,如克鲁兹、卢比奥和霍利等人,虽然尚未反对“选举舞弊论”,但已谴责特朗普支持者们的暴力活动。

另一边,副总统彭斯也已谴责暴力,并称这是“国会历史上黑暗的一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谴责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士,称若此次大选失败一方推翻选举,那么美国民主将步入“死亡螺旋”。

这些共和党议员:支持拜登胜选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1月6日报道,当天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原本有部分共和党议员申请成立选举审查委员会,对本次大选中出现的“选举舞弊”进行调查,但经历国会大厦事件后,这些议员改变了心意。

包括蒙大拿州共和党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Steve Daines),俄克拉荷马州众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James Lankford),以及现任佐治亚州参议员凯利· 罗伊弗勒(Kelly Loeffler)在内的议员都表示,将推进国会认证拜登的胜利。

兰克福德和罗伊弗勒

戴恩斯说:“我们不会让今天的暴力阻止国会批准选举(胜者)。我们必须恢复人们对选举过程的信心。我们必须、也必将实现和平有序的权力交接。”

兰克福德在参议院说,他和几位同事此前请求成立的审查选举委员会将不再成立。他补充说,国会正在争取拜登当选总统。

罗伊弗勒是本次联席会议的焦点人物。2019年,佐治亚州参议员乔尼·伊萨克森(Johnny Isakson)辞职后,州长坎普任命洛夫勒接替参议员职务。这名被外界称为“极右人士”的现任参议员,也参与了最新一届的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

但是,包括美联社在内的主流媒体都在1月6日确认,民主党候选人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击败罗伊弗勒,正式成为新一届参议员。

这样一来,美国两党将在参议院各持50票,但考虑到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同样是民主党人,有着作为参议院议长的决定性一票,因此民主党最终成功拿下参议院多数席位。再加上此前得势的众议院,至此民主党时隔十年,再度“包揽”包括众议院多数党、参议院多数党、总统在内的美国立法和行政大权。

原本,罗伊弗勒计划对选举结果提出反对意见,但国会大厦事件发生后,她表示:“今天发生的事迫使我重新对此考虑。”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特朗普亲密盟友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称,他原本祈祷拜登败选,但他赢了后就是美国的合法总统。“拜登和哈里斯是合法当选的,他们将于1月20日成为总统和美国副总统。”

格雷厄姆 视频截图

华盛顿州共和党众议员凯西·罗杰斯(Cathy Rodgers)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她原本提出反对的计划,是为了表达对“没有人民意愿而改变选举程序”的担忧。但今天发生的事“是非法和不可接受的”,她已经决定,将投票支持选举人团的结果,并鼓励特朗普谴责并结束这种疯狂。”

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措辞严厉地谴责了这一事件,称其为“叛乱”,并指出他“呼吁在必要时派遣军队来恢复秩序”,并呼吁特朗普的支持者“面对法律的全面制裁”。同时,科顿也呼吁川普最终承认失败,称“是时候接受选举结果了”,并“停止误导美国人民,拒绝暴民暴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特朗普曾威胁将动用军队结束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带来的骚乱。科顿也随声附和,建议特朗普动用1807年的《叛乱法案》部署美军镇暴,甚至还威胁派出第101空降师等五支精锐快反部队。

特朗普亲密盟友:仅谴责暴力

CNBC称,还有些议员虽然谴责了暴力,但还没有改变心意。联席会议开始时,得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对亚利桑那州的投票结果表示反对,而这一发言也引来了其他共和党议员们的掌声。

但是,随着后来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克鲁兹在推特上谴责称:“那些冲击国会大厦的人现在需要停止。宪法保护和平抗议,但是暴力,不管是来自左翼还是右翼,都是错误的。那些参与暴力的人,正在伤害他们声称支持的事业。”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在6日下午的一份声明中对执法部门表示感谢,并呼吁结束暴力。“国会必须重新开始工作,完成它的工作。”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推特上@了特朗普,并表示:“我们的执法人员正受到攻击,至关重要的是,你要帮助恢复秩序,派遣资源协助警方,并要求那些这样做的人回去。”

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辛西娅·拉米斯(Cynthia Lummis)表示:“就这么说吧,对国会大厦的攻击就是对民主的攻击,今天,我们试图利用民主程序来解决人们的不满。暴力阻碍了我们的能力。暴力抗议在去年夏天是不可接受的,现在也是不可接受的。”

CNN:麦康奈尔对特朗普强烈谴责

本次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的最大焦点,为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彭斯。此前,特朗普曾喊话称希望彭斯在6日推翻大选结果。但据《纽约时报》随后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彭斯5日已向特朗普明确表示,他认为自己无权阻止国会对拜登进行“胜选认证”,实则委婉拒绝了特朗普的要求。

国会大厦事件发生后,彭斯随后发声,谴责暴力。他表示,这是“美国国会历史上黑暗的一天”,并谴责这里发生的暴力事件。“我们为那些在这些神圣的大厅里失去生命的人以及今天在我们的国会大厦里受伤的人感到悲痛。”

彭斯发表讲话 视频截图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加州共和党称,称这场骚乱是“反美国的”。“我谴责现在发生在国会大厦的任何暴力行为。我不能对我们国家在这一刻的表现感到更悲伤或更失望,这不是美国的方式。这并不受第一修正案的保护。这一切现在必须停止。”

麦康奈尔也对此事发表声明,CNN认为他的声明是对特朗普和许多其他共和党人士的强烈谴责。

“选民、法院和各州都已经表态。如果我们推翻他们,这将永远损害我们的共和......如果这次选举被失败一方的指控推翻,我们的民主将进入死亡螺旋。我们将再也不会看到整个国家接受选举。”

他补充说:“我们不能一直分裂成两个独立的部分......除了相互敌视和对对我们仍然共有的少数国家机构的不信任之外,没有任何共同点。”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写道:“请支持我们的国会警察和执法部门。他们真的站在我们国家一边。保持和平!”

他后来补充说,“记住,我们是法律与秩序的政党,致尊重法律和我们伟大的蓝衣男女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特朗普 共和党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