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美国大乱,中国却在蓬勃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7 19:35

【文/观察者网 鞠峰】当地时间6日下午,美国国会大厦骚乱,揭开了“美式民主”的遮羞布。全世界的网民“吃瓜吃到饱”。此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却将目光转向了中国。

“中国正在美国混乱的总统交接中蓬勃发展”,CNN社论截图

1月6日,CNN记者詹姆斯·格里菲思(James Griffiths)发表评论称,在美国政权交接的混乱中,中国正在稳步发展。

作为常年驻香港记者的他,一方面,看到了中国率先摆脱疫情影响,朝着更远大的目标迈进;另一方面,他臆测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会“趁着美国混乱的时候,追求霸权、追求地缘目标”。

6日下午的美国国会大厦(图自社交媒体)

文章称,2021对中国来说,是个好年。

“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被疫情困扰时,成功遏制住新冠病毒好几个月的中国,正在向前发展,恢复经济,追求长期目标。”

反观美国,选举与新总统上任间漫长的空档期,给混乱和无序提供了空间。

周三晚上,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国会议员寻求自保、随后被撤离,舆论场上讨论着“政变”和“恐怖主义”。

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图自社交媒体)

因此,华盛顿的议员们,可能无暇注意美国之外正在发生什么——

最近,中国与欧盟签署了一份重要协定。作者称,这份协定“可能会削弱美国政府对抗中国的能力”。拜登批判了那份协议,但特朗普的关注点,仍然在他选举的失败上,只有他的国务卿蓬佩奥发布了一份声明。

文章称,近期中方的一系列行动彰显了比其他国家突出的相对力量,但作者臆测“中国积极利用美国政府混乱的现状”,寻求自身的目标。

闯入南希·佩洛西办公室的示威者(图自法新社)

作者认为,美国没有抓住“最佳时机”遏制中国的发展,现在这个“超级大国”会让全世界的美国批评者大喜,他们认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全球过度施加自己的影响力。

文章回顾称,在特朗普任期的末尾,他和蓬佩奥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还试图建立反华联盟,但是这些措施不太成功,只有一些国家“着急上船”,例如澳大利亚。

文章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超级大国之后,其影响力大增,且美国政府的政治混乱和分裂,以及美国没能有效应对疫情,加快了这一趋势。

“中国正准备接种本土研制的疫苗,并承诺对外出口数亿剂疫苗——包括发展中世界——强调了这一明显的趋势。”文章表示。

文章最后称,中国,现在有更多的目标要去追寻。

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就美国国会大厦发生冲突,4人死亡一事,华春莹称,我想,美方的一些人对2019年香港发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反应和用词截然不同,这种鲜明的对比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都进行严肃和深刻的反思。

华春莹表示,我们相信美国人民是希望安全和安宁的,特别是在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也希望美国人民能够尽快享有和平、稳定和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国大选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