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蓬佩奥和姆努钦参与讨论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8 11:1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月6日,在特朗普三番五次“进京勤王”的“煽动”之下,他的大批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造成大规模骚乱。事后,虽任期仅剩下不到两周时间,但有关“罢免特朗普”的呼声却在美国广泛蔓延

而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7日披露,这一呼声可能已渐有进入实质性阶段的迹象:特朗普政府中的多名内阁成员正讨论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参与其中的更是包括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他们都与特朗普关系密切。

报道还透露,目前“罢免特朗普”一事还没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但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在内,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向副总统彭斯施压,希望他能够在动用相关法条对特朗普有所行动。

CNBC报道截图

CNBC的这一消息援引自三名知情人士,这三个消息源透露,蓬佩奥和姆努钦正在各自领导的政府部门,就援引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展开非正式讨论。报道中,蓬佩奥和姆努钦二人被形容为是特朗普“最亲密的盟友与幕僚”。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第四款之规定:凡当副总统和行政各部长官的多数或国会以法律设立的其他机构成员的多数,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副总统应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此前,这一条款在历史上从未被触发过。同时,这几名知情人士也表示,由于仍存在多方面的缘由,目前采取这一行动依旧面临着阻力。

首先,这一事关总统被罢免的法律程序大约需要一周多的时间,并不能够即时即刻生效。第二,目前政府中有三名“代理部长”未经参议院确认,他们是否有权投票目前尚未可知。第三,许多人担心逼迫特朗普下台恐加剧与其支持者群体的紧张关系,促成特朗普成为“极右翼英雄”,进而在此后造成长期不良影响。

据报道,一位了解这些非正式讨论的前政府高级官员说:“现在的总体计划是“慢慢消磨时间”,对这位总统会有一个‘清算’,但不需要在未来的13天之内发生。”

CNBC称,目前正在海外的姆努钦对此消息拒绝发表评论,而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官员则否认有过这样的讨论。报道还援引一名现任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称,蓬佩奥可能一直在收集相关信息,为内阁展开讨论做准备,但他本人不愿意亲自主导这项工作。

资料图:蓬佩奥与姆努钦 图自新华社

CNBC还指出,除了一些政府部门高官与他们的工作人员有过“试探性谈话”之外,“罢免特朗普”的这项工作实际上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其他一些政府部长则表示,他们尚未开始讨论这一议题。

目前,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仅剩13天时间(1月6日国会骚乱时剩下14天),但外界都认为骚乱事件由他一手煽动,且影响过于恶劣,这导致美国国内商界团体、民主党人甚至是部分共和党人都已表示,特朗普应立即被“免职”。

在处于事件旋涡中心的国会,越来越多的重量级人物正加入对特朗普的声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月7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联合向副总统彭斯施压,要求彭斯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否则国会将推进弹劾议程。除了此二人之外,国会多名议员也相继表达了罢免特朗普的态度。

CNN报道截图:国会呼声四起,要求动用二十五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而从1月6日至7日,特朗普政府中越来越多的官员也相继选择离开,白宫出现了一波“辞职潮”

此前,包括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幕僚长斯蒂芬妮·格里舍姆、白宫副新闻秘书莎拉·马修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政策高级主管马克·范多夫在内的多名白宫官员宣布辞职,就连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奥布莱恩都被曝出“考虑辞职”。

据CNN当地时间1月7日报道,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当天也发表声明宣布辞职,成为美国国会骚乱后首名辞职的特朗普政府内阁成员,也是所有当前辞职的美国官员中级别最高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蓬佩奥 姆努钦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