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警察局长引咎辞职,共和党议员:当时该用致命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8 13:24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国会6日的严重暴乱,引发了国会安全部门官员的人事地震。美国国会警察局长史蒂文·桑德(Steven Sund)7日宣布辞职,将于16日生效。此外,参议院警卫官迈克尔·斯坦格(Michael Stenger)及众议院警卫官保罗·欧文(Paul Irving)同样失去了自己的工作。

在国会暴乱事件发生后,国会警察的应对之举遭到了多名美国政客的攻击,共和党资深议员格雷厄姆认为警察“应当使用致命武器”。

CNN:国会警察局长骚乱后引咎辞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桑德在7日宣布了自己的离职。他表示,警方此前曾预计到将发生一场言论自由示威,但没想到最后会演变成一场暴力袭击事件。桑德说,在他为执法部门工作的30年中,从未见到过这样的事情。

国会暴力事件发生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国会警察应对暴乱不力为由,要求桑德主动辞职。一名消息人士随后向美联社(AP)证实了桑德即将离职的消息。

桑德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示威者动用了包括化学刺激物在内的各种武器袭击警察,“在面对数千名袭击国会大楼的暴徒时,国会警察及我们的执法伙伴作出了勇敢的反应。”

佩洛西称,在国会暴乱事件发生后,桑德甚至没有主动给她打过电话。佩洛西称赞了一些国会警察的勇敢表现,同时把矛头指向了国会警察高层。她说:“我们国会的很多警察表现得非常勇敢,对国会工作人员、议员及国会大楼倾注了很多精力,他们值得我们感谢。但是国会警察高层的工作却失败了。”

辞职的国会警察局长史蒂文·桑德  来源:美国国会警察局网站

在桑德辞职消息传出前,美国国务院工会主席帕帕塔纳西(Gus Papathanasiou)曾发声明施压桑德主动辞职,称国会暴乱“不应该发生”。“警方没有切断暴乱者的后援,也没有控制住他们使用的武器,这让很多警察暴露在危险之中。”帕帕塔纳西说。

除了桑德,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警卫官也相继提出辞职。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7日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天表示,他已经收到了参议院警卫官斯坦格的辞呈,并且接受了他立即辞职的请求,于周四当日生效。斯坦格的副手詹妮弗·海明威(Jennifer Hemingway)将接任斯坦格的职位。

NPR:麦康奈尔接受了参议院警卫官辞呈

“我先对海明威接任新职表达感谢。现在我们正调查昨天发生的严重失误,继续加强戒备,以保证1月20日总统就职典礼安全而成功的进行。”麦康纳尔说。

在斯坦格提出此之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曾表态说,如果民主党能够重新控制参议院,自己就将立即解雇斯坦格。

此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7日宣布,众议院警卫官欧文也将离职。

在6日的国会暴力冲突中,有不少议员前往安全地点避险,还有人躲在办公室中用桌椅抵住门防止示威者闯入,确认选举人团票的国会联席会议也被迫中断数小时。

因制暴不力,国会警察遭到了多名政客的抨击。

舒默质疑道,“为什么他们不提前到场?为什么他们不尽快赶到?这一切都需要深入的调查。”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更是提到了“911”事件。

“他们怎么能输得这么惨?‘911’过去都20年了。”格雷厄姆后怕地说,“他们本可以把大楼炸掉,摧毁政府,他们差点把我们都杀了。”格雷厄姆呼吁说,警方应该鸣枪示警,一旦这些人混入政府所在地,就应当使用致命武器。

目前暴乱事件已导致四名抗议者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名叫阿什莉·巴比特(Ashli Babbit),是美国空军退役军人。她在6日当天遭一名国会警察枪击身亡,其他三人则是在国会大厦附近接受抢救时不治身亡。

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Ryan McCarth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会大楼周围将建造一道高达7英尺(约合2.13米)的围栏,6000多名国民警卫队成员也将在本周末部署到华盛顿特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国会警察 国会暴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