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罕见发两封电文,要求蓬佩奥公开谴责特朗普、支持罢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13:19

(观察者网讯)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强占国会,遭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而他的“忠实战士”国务卿蓬佩奥,却陷入了横加指责别国“煽动骚乱”、不敢批评自己总统的“双标”。深感“工作难做”的美国外交官们,开始给压力了。

美联社当地时间10日消息,美国国务院外交官罕见地向国务卿蓬佩奥提交两封电文,要求他公开谴责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的行为,并支持罢免其总统职务。

蓬佩奥面对下属的压力,要求他公开谴责特朗普扮演“煽动”角色 图自:澎湃影像平台

报道称,美国的职业外交官与公务员在电文中担忧,上周的骚乱可能“严重损害美国在全世界宣扬民主价值观的信誉”。电文呼吁蓬佩奥像平日指责他国选举时那样,一视同仁地谴责特朗普,还要求“点名道姓”。

“关键是,国务院必须明确谴责特朗普总统在这场暴力袭击美国政府的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正如我们定期谴责的那些通过暴力和威胁干扰和平民主程序、压制选民意愿的外国领导人一样。国务院的公共声明必须明确提到总统的名字。”

电文称,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将“进一步伤害美国的民主、损害美国在海外实现外交政策目标的能力”。反之则可以向盟友与对手发出“强烈信号”,令“民主的灯塔依然能在黑暗时刻中闪耀”。

电文还呼吁蓬佩奥支持副总统彭斯及其他内阁成员“捍卫国家”的行为,包括“在适当时机考虑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即罢免特朗普的总统职务。

据悉,这两封电文上周末就开始在美国外交官中传阅,然后通过美国国务院一个专门的通讯渠道,提交给蓬佩奥等领导层。职业外交官通常用这个渠道表达对特定政策的反对意见。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外交官在电文中签名表达支持。蓬佩奥与美国国务院没有对报道做出回应。

众所周知,特朗普与美国的建制派外交精英长期不和,他甚至曾当着蓬佩奥的面形容国务院是“深层国家部”,也被批评既不懂也不重视外交。

但美联社依然评价,这两封由外交官写就、抗议现任总统的电文依然是“极不寻常的”,在批评特朗普的力度、把他描述成“美国的威胁”两方面,都是“史无前例”。

而且,电文也反映出美国外交官们对顶头上司蓬佩奥的愤怒。尤其是,他在回应国会骚乱时并没有挑明特朗普扮演了“煽动性”角色,也没有承认事件令美国蒙羞、在海外推进“民主外交”时更加困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7日披露,蓬佩奥已经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讨论过支持罢免特朗普,但暂时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众议院最快本周将提起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

而蓬佩奥并没有回应报道、也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支持罢免总统。8日,他在推特上谴责暴力事件的同时,拒绝承认美国民主沦为笑柄,坚称“美国才不是香蕉共和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国务院 特朗普 国会大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